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提升企业“科技含金量” 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力

象山高新技术企业数三年翻番

  本报讯 手捧着高新技术企业的证书,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很是开心:“被认证为‘国高’,这不仅提升了企业形象,也是对企业发展的肯定,还鼓舞我们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形成了良性循环。”  

  日前,国家科技部公布了宁波市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象山73家企业上榜,其中新认定43家,新增数量为历年最高。至此,全县有效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达到142家,较2018年的69家,实现三年翻番目标。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在促进企业科技转型、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企业资本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近年来,象山科技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发展,象山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认定奖励,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申报服务,积极宣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收优惠诸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靠拢。通过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内部"科技含金量",提高企业申报成功率。结合“线上+线下”模式,精准服务,盘活科技创新资源,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释放出越来越多创新发展活力,成为支撑象山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在研发和产品产业化过程中,拥多项国内外授权专利和首创技术,并多次荣获世界光伏权威调研机构EuPD的“全球TOP逆变器品牌”等诸多奖项 ,产品远销世界80多个国家。经过几年发展,目前锦浪科技已成为深证A股上市公司。宁波日星铸业有限公司是宁波日月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一家专业铸造企业,于2020年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前已形成年产30万吨以上大型风力发电、柴油机等系列化铸件产品……

  下一步,象山科技局将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推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政策激励、培训宣传、孵化培育、平台支持、服务推进等方面全力推动象山高新技术企业多维度发展,并在科技创新项目、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予以倾斜,引导科技创新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支撑象山“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葛益芝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象山高新技术企业数三年翻番 2021-01-22 2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