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鄞州下拨今年首批科技金融经费

  本报讯 宁波市鄞州区近日下拨今年首批科技金融经费572.3万元,撬动银行发放贷款7.29亿元,保险公司提供风险保障1.41亿元。

  在传统的融资结构和市场环境中,轻资产、无抵押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多会面临“借贷无门、融资乏术”的尴尬境地。近年来,鄞州在科技金融的发展上先行先试,积极深化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改革,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和门槛。

  今年3月,新修订的《鄞州区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与往年不同是的,今年相关企业选择科技银行的范围更广,而且,科技银行贷款年利率最高不超过央行基准利率上浮10%。根据这一办法,该区对符合条件的科技贷款,按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20%给予补助,其中,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0%补助。同时,为“风险池基金”贷款提供担保的担保机构及保险公司,按实际担保额最高不超过3%给予担保费补贴。

  今年,该区继续试点科技保险,支持对象为鄞州区注册纳税的高新技术企业。试点险种为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责任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等十多个。宁波科森净化器制造有限公司此次获得10.58万元科技保险保费补助。该公司在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投保了多个险种,包括关键研发人员意外伤害保险、产品研发责任保险等。连续多年为科研活动投保,也让“科森”尝到了甜头。由于提前布局“国六”排放标准产品,上半年企业销售逆势增长10%以上。张文胜 杨露怡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鄞州下拨今年首批科技金融经费 2020-09-08 2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