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电焊“父子兵”

绍兴柯桥涌现5.65万名高技能人才

  “我与电焊有一辈子的缘分。”丁卫松是绍兴柯桥排水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人,也是柯桥水务集团的“金牌工人”。30年间,他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这主要得益于他对电焊事业的热爱。 

  1991年高考落榜,不甘心一辈子做农民的丁卫松进入一家热电厂工作,从此迷恋上了焊接。几十年来,他刻苦练习,熟练掌握了多种焊接方法。如今,他身上有着许多标签:浙江省首席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 

  丁卫松的儿子丁澄洋目前就读于宁波技师学院。7月底,丁澄洋在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选拔赛上,获得了焊接项目第一名。丁澄洋希望今后也能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出色的电焊工人。丁澄洋中考失利后,一度对未来感到迷惘,这时,丁卫松为儿子指明了方向——学一门技术,踏踏实实做一名技术工人。 

  “时代再怎么变,只要手里有技术,永远都不会被淘汰。”丁卫松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儿子,二三十年前条件有限,有时候想提高自己技能但因培训费用常常望而却步。现在生活好了,很多培训单位和政府都有补贴,可以心无旁骛地扑在技术上,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成为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 

  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既没有多高的学历,也没有超人的智慧,但他兢兢业业、谦虚求实、克难创新,成为了一名“金牌工人”。这是丁卫松的成长故事,也是柯桥在一线默默耕耘的普通工人的缩影。

  “从2002年开始,我们开展技能人才大培训,通过政府补贴培训费用的形式,让更多工人提升自己,不断向上攀升,培养了一大批技能人才。”柯桥区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说,2013年起,又着手培养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柯桥区技能人才达21.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65万人,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6.3%。技能人才中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4人,成功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29个。

  为鼓励更多普通工人靠自己的勤劳和刻苦提高技能,柯桥区总工会、人社局等部门还联合打造“金梭奖”技能大赛品牌,从中涌现出众多汽车修理大师、黄酒酿造大师、美容美发大师等,他们爱岗敬业、爱心奉献,为新时代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钟伟 王思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电焊“父子兵” 2020-09-08 2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