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院士聚首德清为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把脉问诊”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先行区

  本报讯  “谋划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生态城,创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各位看到的是刚编制完成的德清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请各位院士多提宝贵建议……”近日,一场关于建设首个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的咨询会在德清莫干山举行。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以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领衔的院士们坐成一排。潘云鹤院士坦言:这是中国第一个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走在前面,很有意义。他目光转向边上的中科院院士孙九林,“你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起草人之一,也是研究智慧农业的科学家,你先说说?”

  孙九林院士肯定了德清的规划后,话题一转:定位要进一步正确,要突出新在哪里,要把可操作性总结出来。

  “要理清整个系统的结构。”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仿真与计算机集成制造专家李伯虎,从智能生态城市有别于智慧城市的发展手段、模式、业态以及大数据的引擎效应等,细致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建议。“这个规划,内容丰富有特色,我愿意与德清合作,为你们服务!” 

  机器人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封锡盛是当年我国第一台遥控水下机器人的研发负责人之一,一次论证会在莫干山上进行。“德清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目标很宏伟,有气魄。汲取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华,不断向高智慧型发展,这是世界潮流。未来很多领域将继续在无人化、机器人化和智能化前行,因此,我建议机器人化的内容要在规划中有更多体现……”

  在潘云鹤院士看来,在12平方公里范围内,依托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莫干山国家高新区,联合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一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行业知名企业,构建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智能经济和应用体系,形成“四园六区”的空间发展格局,打造成全国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的先行区,完全有希望。

  “有了院士们做我们的智囊团,我们的定位、思路也更清楚了,用5年时间,建成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智能生态城、全国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的信心就更足了。”德清县主要领导这样表示。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王力中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打造全国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先行区 2017-10-10 2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