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银行转型要向互联网公司学习敏捷

库依楠(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我今天介绍的是银行怎么向互联网公司学习敏捷,从IT、业务、开发的角度提升效率。”在日前举行的2017亚太银行数字化转型+业务创新峰会上,超融合架构市场佼佼者、SmartX市场总监库依楠一上台就抛出了自己演讲的关键词——“敏捷”,即对业务需求变化进行响应的速度要快。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银行科技助力业务转型”的议题,探讨金融科技对银行数字化变革的影响。作为银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选择之一,超融合架构的应用能够对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带来哪些改变?库依楠分享了自己对于银行超融合IT架构的独到见解。

  据介绍,超融合是利用大型互联网公司的IT架构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理念,将传统数据中心中计算、存储、网络三种硬件的功能通过软件在通用x86服务器上统一实现,并利用横向扩展的分布式系统,帮助企业构建弹性和敏捷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超融合在近两年逐步成为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市场中最为火热的方向之一,成立于2013年、已经有大规模部署案例的SmartX,不久前还获得了经纬创投领投的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把用户的IT基础架构做得更敏捷,降低总拥有成本,让大家在IT基础架构上少花时间,从而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在业务上。”库依楠说,超融合架构基于分布式存储和存储计算融合的IT架构,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存储起步成本高、管理维护复杂、可扩展性差等问题。SmartX用互联网式的IT架构结合企业级数据中心特性和使用习惯,用分布式存储软件和x86服务器将存储模块和计算模块在物理空间、管理和数据的角度融合,从而降低了采购、使用和维护成本,提升了整体性能,使企业能够按需投资。这些优势应用在金融机构能够帮助行业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发展新业务,为银行数字化提供有效支撑。

  “一个灵活的、敏捷的、高效的、总拥有成本也很低的基础设施。”库依楠认为,他们在银行转型升级过程中始终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

  SmartX对于自身的定位就是聚焦于IT基础架构。“因为业务是车,IT基础架构是路。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跑得快不快,车虽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路一定要通畅。”库依楠用形象的比喻将IT基础架构的重要性表达得淋漓尽致。

  与演讲内容相契合,库依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反复提到了“敏捷”。他抛出了“敏捷的商业模式需要敏捷的互联网式IT基础架构支撑”和“向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学习敏捷”两大观点。他认为,一方面,工程师应开发出更加方便快捷的基础架构;另一方面,相关企业也要尽快完成模式的互联网化,这样的双向敏捷才更加高效和有意义。见习记者 甘玲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银行转型要向互联网公司学习敏捷 2017-08-25 2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