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人才】

柯桥:1705名一线工人入选“工匠库”

  日前,绍兴柯桥供水有限公司职工郦红英正式成为柯桥区“万名工匠库”入选对象。作为长期坚守在一线的“供水人”,郦红英在平凡的岗位上闯出了“小名堂”:发明的水表标准摆放架子获得国家专利,撰写的“大口径水表量程比的研究与应用”等多个研究课题转化为生产成果。2016年3月,郦红英被破格聘为浙江省水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与郦红英一样,全区1705名一线工人成为柯桥区“万名工匠库”首批入选对象。去年初,柯桥区总工会围绕建设产业技术工人队伍,启动了“万名工匠库”建设工程,在全区38万职工中掀起了“人人学一技、人人有一技”的热潮。去年10月,全省黄酒酿造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柯桥区成功举办,更是对“万名工匠库”建设的充分肯定。

  “不论你什么学历,只要学有所专;不论你来自哪里,只要心有所好;不论你在哪个岗位,只要技有所长,都可纳入我们的‘工匠库’。”柯桥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万名工匠库”建设不仅仅关注热爱发明、崇尚技术、献身工程的“工匠”,更关注“工匠精神”的传播。

  在柯桥区总工会的组织推动下,今年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超过2000场次。精功科技公司连续八届的技术比武,共有3000多人次职工参加,其中194人分别被公司聘为高级技师、技师,56人获得“技术能手”称号,享受各种补贴。这次,精功科技公司有25名职工被列入“工匠库”,覆盖电工、数控、钳工、机械设计、普通机床等多个工种。

  “自己的职工能否入选,有多少职工入选,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企业的声誉。”“万名工匠库”建设一启动,就引起了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各级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虽然地处山区,稽东镇总工会仍通过逐个走访企业,成功摸排了101名符合条件的职工并成功入选。

  “‘万名工匠库’建设,实质是对一线劳动者的肯定,而这正是体现‘工匠精神’的一个载体,也是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的必经之路。”柯桥区总工会主席喻光耀说。    钟伟 魏佳利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6 柯桥:1705名一线工人入选“工匠库” 2017-01-10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