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人才】

湖州职院:技能竞赛让学生赢得“出彩”人生

  面对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23所知名高校的“围追堵截”,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未完待续”团队从容应战,自制101克竹制模型支撑起了53公斤的载重,完成了“不可能的挑战”,以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在此前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上,该校“同心阁”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和唯一的最佳创意奖;在第十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上,该校“日月桥”、“青竹年华”代表队分别以团体总分第一、第二的成绩荣获特等奖、一等奖……高职大学生在全国、全省本专科院校同台竞技的官方学科竞赛中突出重围,斩获大奖,在湖州职院已经不再是“新鲜事”。

  “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制造业强国奠定坚实人才基座的重任。对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要求,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应成为能够转化技术技能成果的创新型人才、托起制造业发展的‘大国工匠’。”湖州职院党委书记周家健教授表示。

  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湖州职院将技能竞赛作为支撑点,依托17个“校中厂”“厂中校”式的校内实训基地和总值达8500万元的教学科研、实验实训仪器设备,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年一度的技能文化节,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十四届,累计开发技能赛项50余种,优势、特色专业基本上实现了人人参赛。除了从完善机制、严格考核、表彰奖励等多个方面入手,使竞赛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竞赛场景与生产过程相对接外,该校还积极利用竞赛资源充实专业教学资源,将竞赛中探索出的规范标准引入课程,实现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把大赛训练积累的相关实用技巧和方法融入实践教学中,全面实施“周月季”工学交替制度,即第一学年专业认识实践周、第二学年企业岗位实践月、第三学年顶岗综合实践季。

  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涵养学生的意志和品格,培养学生团体协作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专业自信、能力自信和职业自信……以赛促学的“大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与“老牌”的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不同,在今年首次被浙江省教育厅列入省A类竞赛的“同花顺”杯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中,该校投资策略组二团队以“新秀”身份在近3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以高职组第一名的总分荣获一等奖。团队的五名学生依次担任投资经理、交易主管、交易员(两名)和风控员角色,在“同花顺”交易平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盘操作。制定交操盘计划、进行盘中操作指导以及收盘总结,通过仓位配置管理、盘中T+0操作以及严格的风险控制,最终实现账户盈利3万余元,是10支高职决赛队伍中唯一获得正收益的团队。在全部76支决赛队伍中(其中策略本科组45队,策略高职组10队,量化组21队)收益率位居第六。“从比赛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而且,在投资经理、风控员等角色体验中找准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参赛队员、投资1401班学生陈思洋说,竞赛最大的魅力不是获奖,而是展示和检验自己的水平,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和找到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铺路。

  “研究技能竞赛是学校每年的重点教学任务之一。”在湖州职院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丁继安教授看来,研究既是为了比赛,更是为了教学。从这几年看,各类技能竞赛赛项设置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越来越贴近行业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有着很好的指导作用。现如今,技能竞赛在湖州职院已成为学生比赛技艺、交流技术、展示风采的常态化平台,也成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快速成长的通道,助学生实现从高职生到“大国工匠”的“撑杆跳”。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湖州职院师生累计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400余项,专业领域从原来的理、工“出类拔萃”,到现在文、经、管、艺“全面覆盖”;获奖等级由最初的二、三等奖居多,到现在团体赛、个人赛特等奖、一等奖“屡见不鲜”;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更让该校实现从最初的仅有嵌入式产品开发赛项成绩突出,到现在机器人技术应用、动漫、服装设计与工艺等“多点开花”。施敏锋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6 湖州职院:技能竞赛让学生赢得“出彩”人生 2017-01-10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