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农业】

宁波首次给现代农业领军人才集体“充电”

  近日,宁波市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育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在宁波经理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86名领军人才成为第一期学员。

  此次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训班,采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传授、研讨交流、主题沙龙等多种学习方式,开设了政策指导、战略思维、经营管理、综合素养等多个方面课程。当天,中国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作了题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背景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战略与策略”的讲座。

  农村人才是宁波一块突出的短板。目前,全市已有入库的农村实用人才16.4万人,仅占全市230万农村劳动力的7.1%,经营业主大专以上学历的还不到10%,年龄50周岁以上的占到51%。这样的人才结构和层次远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为此,宁波市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打造“三农”发展升级版,首要的任务是打造一支升级版的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批有科研技术、懂市场运行、善经营管理、敢创业创新的“领头雁”,引领广大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学习先进经验技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从而优化农业人才结构,提升农村人才层次。

  从今年起,该市计划每年培训80人左右,至2020年完成培训300余人,打造一支有核心竞争力、能引领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农业领军人才。

  宁波经理学院是该市专门从事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的机构。自2009年成立以来,学院已培训各类企业负责人4000余人,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张文胜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5 宁波首次给现代农业领军人才集体“充电” 2016-12-13 2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