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可查看水质 可投诉问题

一款治水App管住1845条河道

  本报讯 “东河全河段雨污合排,雨天河道水质乌黑发臭,严重破坏杭州城市形象,希望‘五水共治’相关部门落实具体解决办法,解决这个污染东河中河水质的源头问题。”近日,记者随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浙江大学控制学院,该学院的侯迪波教授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一款汇总了杭州市乡镇级以上河道信息的App。在这款App上,市民可对河道的黑臭现象进行投诉,所属河段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到投诉后会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投诉人。

  侯迪波告诉记者,这款名为“杭州河道水质”的App涵盖了1845条河道,每条河道的起点、终点、长度、所属区县、河道等级、河长职责、整治目标等都一目了然。除了基本信息外,河道水质、一河一策都能直接查看,并设置了投诉按钮。

  以钱塘江(西湖段)为例,记者点击进入页面后看到,该河道全长24.3千米,起、终点分别在珊瑚沙水库和富阳界,属于省级河道,所属区县为西湖区。这条河的整治目标为水清、岸绿、景美、宜居,共有包括区长章明根在内的三位河长、三位河道警长,市民还可通过电话直接与河长、河道警长取得联系。

  此外,为了让市民更直观地看到水质的变化,系统采取了6种颜色来标注水质的类别,天蓝色、深蓝色、绿色、深绿色、黄色、红色分别代表了一类至劣五类水的标准浓度以及逐月的浓度曲线。

  App还提供一份排行榜,上面排列着所有河道的投诉量、处理率、满意度等,未来这都将是考核河长工作及河道治理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为了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的战略部署,破解城市河道治理的难题,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的教授张宏建、张光新、侯迪波等带领水质监测和预警研究团队,在水质安全监管技术的研究基础上,于2015年6月研发完成“杭州河道水质”App及“河长制”智慧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总浏览量达40万多人次,日均浏览量达3000人次左右。

  本报记者 陈路漫 通讯员 余振伟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一款治水App管住1845条河道 2016-12-13 2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