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2016浦江创新论坛昨落幕

主宾省浙江的特色小镇成焦点

  本报讯  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浦江创新论坛昨天在上海闭幕。本届论坛以“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为主题。英国和浙江省受邀担任本届论坛的主宾国和主宾省。从9月23日到26日,论坛围绕企业、产业、创业者、区域、政策、科技金融、文化、未来科学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等方面,邀请来自全球逾百位政坛精英、企业巨头和学界巨匠共聚黄浦江畔,展开交流,共话创新,洽谈合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开幕演讲,上海市市长杨雄,本届论坛主宾国代表、英国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Jo Johnson,主宾省代表、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主持。

  据了解,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是我国搭建的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政产学研和最新政策发布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论坛始终围绕“创新”主题,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浦江创新论坛自2012年设立主宾国机制以来,已相继与德国、芬兰、俄罗斯、以色列成功举办了四届主宾国论坛,主宾国论坛已经成为与各主宾国深化交流、探讨各种科技创新议题的有效平台。 本届论坛由一个全体大会、一个主宾国论坛、九个专题论坛组成。各专题论坛研讨的话题都与“双轮驱动”有关。

  作为主宾省,浙江还重点参与了9月25日举行的分论坛——区域(城市)论坛。据了解,浦江论坛自2012年开始设立主宾省机制,目的是促进区域创新,推动省(区、市)创新驱动发展。本届区域(城市)论坛以“集聚创新要素打造特色小镇”为主题,围绕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思路,探讨如何在更高层面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

  冯飞表示,浙江特色小镇有“三个聚焦”:聚焦提升产业集群效应;聚焦创新要素集聚;聚焦打造创新强激励的体制和机制。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以“小城镇,大机会”为题,总结国际上一些小城镇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认为浙江的特色小镇将展示强大的生命力,在城市修复、产业修补和城市修善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认为,依托特色小镇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发展从资源要素驱动发展到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这是特色小镇的发展之本。他表示,浙江的特色小镇解决了浙江的发展问题,遵循了世界城市发展的一般性规律,适应了新一轮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变化。 

  在24日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论坛上,发布了《2016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数据显示,我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有望从2010年的世界第21位上升至2015年的第18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从50.9%增加到55.1%;全社会研发支出预计达到14300亿元,比2010年增长一倍。其他主要科技创新指标也跻身世界前列。本报特派记者 何飘飘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主宾省浙江的特色小镇成焦点 2016-09-27 2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