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第三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收官

全球影像医疗云平台折桂

  本报讯  历时六个月,经过七大行业领域赛事的层层选拔,9月25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三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迎来总决赛。从上千名参赛企业中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总决赛的14支“王者战队”,会师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充分展现出他们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搏击风浪、奋勇争先的“弄潮儿”的风采。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主任、区长金志鹏等相关领导出席。省内外知名创投机构、银行、券商负责人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进行现场点评。

  在创新创业大赛中,项目的创新性、市场发展前景等,一直是众多评委专家的着重关注点,无论是在初赛还是决赛中,高质量的项目、高尖端的科技成为评委专家对一些优秀项目评论的“关键词”,也是企业能够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利器”。经过激烈的角逐,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协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摘得本届大赛的一等奖,另有二等奖4名和三等奖8名。

  高分领先全场的杭州联众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杭州首家市级云医疗数据技术研发中心。该公司推出的“全球影像”医疗云服务平台,基于真实、海量原始医学数据及技术手段,破除了品牌、区域壁垒,其核心影像压缩解压缩技术,使庞大影像在移动端应用达到临床诊断级别,使医院、医生和患者三个身份六种关系得到完美融合。

  而另一个一等奖的诞生,则精彩的演绎了本次大赛竞争的激烈程度。两家得分并列第二的企业再次加时PK,才决出胜负。胜者杭州协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新能源行业全方位高端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电池管理、电源管理、电化学等领域的研发与设计。自主研发的基于功率集成芯片和一致性算法的电池主动均衡管理系统,解决了新能源行业电池系统长久以来难以攻克的电池单体不均衡问题,产品应用以其高达94%芯片级工作效率遥遥领先行业水平。

  据悉,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浙江赛区共吸引了省内1505家创业企业、222个创业团队踊跃报名参赛,为浙江赛区历届大赛报名人数中最多的一次,比赛的水平、质量均达到了新高度。据大赛组委会的统计,210家晋级领域决赛的企业中,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的就达到67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21名,“省千人计划”20名。此外,210家企业中,已经或正在筹备新三板上市的就达到94家。

  据统计,1505家报名参赛企业中,60%以上的企业提出了股权融资和银行贷款需求,而在对210家晋级领域决赛企业的问卷调查中,有153家企业提出了股权融资需求,比例高达72.86%,其融资需求额更是令人乍舌,高达51.89亿元。在贷款需求方面,也有39家企业提出了共计17.96亿元的贷款需求,参赛企业已经将大赛作为重要的融资对接平台。

  周国辉指出:“ 创新创业,当下正是最好的时代。当前浙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就如钱塘潮一样汹涌澎湃。广大创业者要坚持梦想,不惧失败,勇立潮头,勇当众创时代‘弄潮儿’”。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郎凯行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球影像医疗云平台折桂 2016-09-27 2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