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创新】

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预测:

2100年中国总人口数少于美国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当天,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梁建章出席论坛,并在“融合与创新”板块发表了主题演讲。

  他认为,创新的要素主要包括人才数量和质量以及人才的交流性,人才的内外部交流越多,创新的可能性就越高。这些要素的根源,都是人口数量。

  梁建章表示,从积极面来看,中国的人力资源在短时间内还将继续为中国提供能量。“今后10~20年,中国的人口优势还是会继续加大,尽管每年出生人口会下降,但人们的教育水平、整体质量还会继续提升。”

  他指出,中国当下正在赶超美国的研发资金投入,研发人数比例已经远超美国。中国的行业人才、大学生人数约为美国的三倍,而博士生等高精研发人数也达到美国的三倍,这些都是不可比拟的优势。但长远来看,中国未来的人口规模并不乐观。

  他认为,到了2100年,中国总人口数大约是6亿。同时,按照美国目前每年生育300万~400万人口以及100万移民的数量来算,2100年,中国新生人口将少于美国,总人口数量大约是世界排名第三或第四。

  梁建章认为,中国应采取更多举措鼓励中国家庭多生孩子。相比吸引移民,多生孩子对于继续保持人口创新力来说,拥有更大的希望。本报记者 徐军 杨展望


科技金融时报 【创新】 00005 2100年中国总人口数少于美国 2019-10-22 2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