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创新】

浙江实现智能船舶“零”突破

“海电院智能1号”上水

  10月18日11时,伴随着气囊的鼓气声与卷扬机的轰鸣声,中国电科36所“海电院智能1”号缓缓离开船舱正式上水,标志着浙江省智能船舶首次实现零的突破。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智能化标志的申请工作。

  “海电院智能1”号是中国电科36所海电院全资建造的智能船舶,总长44.2米、型宽8.2米、吃水为2米、型深为3.5米。

  据悉,作为浙江省首艘智能船舶案例,“海电院智能1”号拥有智能机舱、智能航行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智能能效管理,处于国内小型智能船舶领域第一梯队。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所作为中国电科集团的骨干成员单位,积极履行央企使命和责任,将发展海洋电子列为企业重点培育产业之一,并向在建造过程中给予支持与帮助的各单位,付出辛勤汗水的设计师、工程师、验船师致以谢意与问候。

  “海电院智能1”号的顺利上水,实现了智能船舶高级别的自主航行船舶的研制取得重大突破,翻开了智能船舶建造崭新的一页,助力智能船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海电院智能1”号上水是整个建造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后续保障按期保质交船基础上将形成智能船舶设计总成能力,为我国实现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的转变贡献力量。

  据了解,中国电科36所于2013年正式组建宁波海电院公司,大力发展智能船舶技术,以打造一艘“智能船舶”试验船、建设一套完整的智能集成示范系统为目标,重点开发智能航行、智能机舱、智能能效管理三方面的系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围绕支撑海洋经济、江海联运战略,重点发展智能船舶、海上无人平台、智慧渔业、智慧港航等业务,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海洋(船舶)电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通讯员 胡倩雯 骆维婧 本报记者 赵琦


科技金融时报 【创新】 00005 “海电院智能1号”上水 2019-10-22 2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