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农林大4门劳动课程被秒“抢光”

  本报讯  跟着名厨学习烧“鱼香肉丝”“西湖醋鱼”;跟着绿化工程师种花植树、防治病虫害;跟着教室管理员消毒清洁、维护多媒体;跟着寝室阿姨学习物品收纳、管护消防设施……刚刚过去的几个星期,浙江农林大学100多名选修劳动教育课程的学生,每个周六都要跟着老师劳动并在劳动中感悟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浙江农林大学从今年开始,结合学校特色、学生生活,正式开设了《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园林绿化养护劳动实践》《楼宇服务实践课》《学生公寓基础劳动教育与实践》四门劳动实践试点课程,每门课程1个学分。学校希望通过教学改革,真正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由于劳动实践课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用,吸引了很多学生关注,每门课25个名额,一上线就被“抢光”。

  “学校正式将劳动课程正式纳入学分体系,充分说明学校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得知学校开设了劳动教育课程,农学院大二学生朱雯雯第一时间就选报了《大学生烹饪基础教育与实践》劳动教育课。

  董铭华是该校后勤食堂的资深厨师长,也是中国烹饪大师,被师生亲切称为“董大厨”。以前的“董大厨”现在一到周末就兼任“董老师”,把后勤食堂的灶台当讲台。“能够教会学生掌握一些烹饪的技艺,我觉得和做厨师一样有意义、有成就感。” 董铭华说。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介绍,在本学期正式开设4门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后,农林大今后还会根据实际不断增加和完善劳动课程的数量和治理。陈胜伟 孔巧玲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浙农林大4门劳动课程被秒“抢光” 2022-03-25 2 2022年03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