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协】

湖州籍院士沈树忠科研成果入选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近日,由湖州籍中科院院士沈树忠团队主导完成的科研成果同时入选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沈树忠院士团队创建国际大型数据库,自主研发人工智能算法,利用“天河二号”超算取得突破,获得了全球第一条高精度的古生代3亿多年的海洋生物多样性演化曲线,时间分辨率较国际同类研究提高400多倍。新曲线精准刻画出地球生物多样性演变过程中的多次重大生物灭绝、复苏和辐射事件,揭示了当时生物多样性变化与大气CO2含量以及全球性气候剧变的协同关系。该研究将推动整个演化古生物学研究的变革。

  近年来,作为湖州籍院士,沈树忠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与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核工业井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共建具有国际领先科研水平的地学信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联合实验室;联合22位院士,共同推进长兴“金钉子”地球科学馆建设;作为莫干山院士之家进家院士,还为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湖州市科协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依托院士高端智力资源,为湖州的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郑娜莉 通讯员 朱美玲 唐健翔


科技金融时报 【科协】 00003 湖州籍院士沈树忠科研成果入选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2021-04-02 2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