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引入67家服务机构 打造7个创新服务平台

永康五金产业喜迎“最强大脑”

  本报讯 走进刚刚试运行的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块巨大的屏幕映入眼帘,上面清晰地标注着永康工业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人才库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发展数据。

  上月30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浙江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永康智能门(锁)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综合体和协同创新中心将成为五金产业集聚区域创新资源、提供创新服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以“一核”带动“多点”,全面强化五金制造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五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平台就是集成五金产业创业服务的‘最强大脑’,依托信息化技术,以全天候服务模式构建数字经济全链条。”金华永康市科技局局长胡浩说。

  科技创新力量成为该平台的“硬核要素”,工业4.0的技术支撑与五金产业实现无缝对接,各类服务机构、创新服务平台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服务,综合体从政策落实、平台构建、资源导入、人才引进、主体激活、环境营造等全方位打造创新生态。

  得益于“一核多点”的空间格局,综合体具备五金产业从最初研发设计、产业培育,中期检验检测、创新创业,到后期智能制造、品牌营销等全周期式六大服务功能,现在六大功能模块基本整合已开发到位。

  目前,综合体打造了五金产业创意设计基地,成立全国首家县级医疗器械产业研发中心——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永康研发中心,建成五金产品检测中心,引入4家国家级检测机构入驻,可开展100多种产品的检测,通过了CNAS实验室认证,基本满足五金产品检测需求,整合永康原有的省五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永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孵化器)等资源,增强五金产业发展后劲,建设全市电商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构建全市数字营销网络,积极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提供工业4.0集成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咨询和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品字标”二维码,扩大“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影响力。

  据悉,综合体将导入由腾讯公司开发研制的数字化服务云平台,涵盖科创交易云平台、大数据展示平台、创新需求交易平台、科创态势分析平台等四大平台,实现线上展示综合体服务功能、整合创新服务资源、收集企业服务需求、分析产业创新态势、展示综合体服务成效等功能,打造全天候创新服务综合体,方便广大中小企业从PC端、微信端等使用综合体各类创新服务。

  截至目前,综合体共引进中科院苏州医工所、中电海康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各类服务机构67家,引进聚集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各类高校院所7家,通过创新手段激发传统五金产业活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产业创新搭台,优质人才“唱戏”。入驻综合体的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推动全市医疗健康器械产业产值已突破25亿元,引进各类高级别人才51名,涉及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人才与产业的同频共振。

  同时,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发力提炼攻关行业关键共性,破解五金产业发展瓶颈。今年共征集技术难题及技术需求116项,编制《永康市企业技术需求榜单》向全球科研院校发布,选定和公布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通过政府委托等方式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取得技术成果经专家鉴定(验收),单个项目最高资助300万元,技术成果由政府主导推广使用。

  目前,该综合体组织开展“面向全生命周期的电动工具智能制造生产线研发及集成应用示范”“汽车发动机缸孔的高精度智能多维超声镗削加工关键技术与专用装备研发及应用”等4个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并已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胡清波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永康五金产业喜迎“最强大脑” 2021-01-08 2 2021年0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