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在无人贩卖机行业内实现冷藏与快速加热系统的整合

大数据加持,这只“熊”可牛啦

  本报讯 “吧啦熊与传统贩卖机最大的不同之处是,生活中常见的贩卖机大都放置一些保质期长达6~12个月的产品,而吧啦熊贩卖的生鲜食品保质期大都为3~5天,更营养更健康。”杭州吧啦熊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茂浩说。

  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记者看到一台吧啦熊无人贩卖机,与传统贩卖机相比,它的货柜更像是一台外壳透明的冰箱,里面存储的商品也多为冷藏生鲜食品,跟全家超市所售的生鲜食品相差无几,大屏幕上有蒸饺、炒饭、饭团等多款快餐可供选择,下单之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一份热乎乎香喷喷的快餐便新鲜出炉了。

  去年,吧啦熊无人贩卖机正式入驻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等高校。

  无人贩卖机为何敢尝试贩卖生鲜食品?这背后离不开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与运用。“平台数据会随着贩卖机使用频次的增加而逐步更新。”熊茂浩表示,学生们爱吃的食物肯定会存在差异。为此,吧啦熊每月都会将数据进行分析,依托数据分析实现不同区域内食品类目的更新,并形成食品供应的最优解,这样不仅可以让大多数学生吃到心仪的早餐,还可以进一步降低食品的损耗率。

  另外,大数据平台还可对货品的投放时间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过期商品的自动下架,始终保障学生吃到最新鲜的食品。

  如今,吧啦熊已形成炒饭60秒、汉堡20秒、萝卜丝饼8秒等全系列小吃快速加热智能解决方案。“在吧啦熊面前,消费者始终可在一分钟内拿到最新鲜的美食,并感受到刚刚好的温度。”熊茂浩说。

  吧啦熊还想做些更有意义的事。熊茂浩透露,吧啦熊正谋求打通水果、蔬菜生产地与消费者之间的中间环节,在让学生党、上班族吃到新鲜实惠水果的同时,解决欠水果、蔬菜滞销问题,“希望一边是水果滞销,一边却是价格居高不下的现象越来越少。”

  在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六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人工智能行业总决赛上,吧拉熊荣获成长企业组优胜奖。本报记者 付曦地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大数据加持,这只“熊”可牛啦 2020-01-21 2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