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赢了知识产权官司,却输了企业输了市场?

人大代表建议增设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条款,剥夺企业再次侵权的经济基础

  本报讯  一审、二审、再审……两家平衡车企业,一件原本并不复杂的外观专利侵权案件,历时5年却始终得不到判决结果,这是什么原因?近日,在浙江省两会上,如何通过加强专利保护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省人大代表、武义县县长章旭升告诉记者,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立法工作,先后颁布了《专利法》《著作权法》《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对维护企业知识产权、激励自主创新发挥重要作用。但在知识产权法实践过程中,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令被侵权者视诉讼为畏途,又使侵权者更猖獗,更肆无忌惮。

  “企业诉求知识产权诉讼,不仅不能解决知识产权侵权和维权问题,反而将企业拖入知识产权纠纷‘泥塘’。”章旭升说,一些企业因为诉讼时间长、专利失去市场效应而“赢了官司,输了市场”;一些企业因为无力承受知识产权诉讼中所耗费的费用而“赢了官司、输了企业” 。

  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盛告诉记者,专利诉讼案件审理时间过长,而在诉讼期间,一些山寨企业以极低成本模仿被侵权产品专利,很快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

  “维权成本高、效果差是挫伤企业维权积极性的原因之一。”王盛告诉记者,往往由于原告对被告获利或自己的损失举证不能或举证无力,导致法院无法准确判定具体损失数额。

  王盛介绍,法院通常对发明专利侵权一般判赔约20万元,对实用新型一般判赔约7~8万元,企业实际损失通常大大超出判赔金额。

  章旭升表示:“比如很多案件是简单的外观专利纠纷案件,如果相关法律法规条文明确的话,是一个很容易判决的案件,然而许多案件历时多年仍得不到审判结果,说明我国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责任界限不清晰,司法有多种解释,法院难以依据现有法律条文公正判决。”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专利诉讼实行集中管辖,浙江省只有杭州、宁波两家中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受理全省11个市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维权成本和难度。

  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王盛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修订《专利法》,增设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条款,明确专利赔偿标准。“在财产上给侵权企业大的打击,让侵权企业意识到侵权没有收益,并剥夺企业再次侵权的经济基础,这有利于减少侵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与此同时,王盛认为应酌情在全省其他地市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专门管辖涉该地区知识产权案件,分流案件,提高诉讼效率,提升维权积极性。

  章旭升建议健全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使法律条文更加清晰、责任界线更为明确,尽量减少法律中间地带司法解释空间,使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知识产权有据可诉,法院和仲裁机构裁决有法可依。

  “企业之间的竞争一定程度上讲是企业掌握的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之间的竞争。”王盛说,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一方面需要政府有意识地进行引导,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大自我保护力度,培养维权意识。本报记者 陈路漫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赢了知识产权官司,却输了企业输了市场? 2020-01-21 2 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