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财经】

股权投资新变革!独角兽企业渐成风口

  近日,胡润研究院第六次发布中国独角兽季度指数后,首次发布《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独角兽话题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全球独角兽头部企业都有哪些,市值有多少?就在外界纷纷攘攘看热闹的时候,不少投资者却将目光转向了独角兽股权投资这片鲜有散户投资者涉足的领域,分享独角兽高速成长带来的红利正逐步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

  下一轮独角兽狂潮即将来临

  一直以来,独角兽企业都是高成长、高估值的代名词。10年10亿美元,这道门槛看似简单,却卡住了绝大多数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在最近这5年内,由风投机构投资的企业增加了10万余家,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球独角兽企业仅494家。这意味着创业企业成为独角兽公司依然非常艰难,全球平均每一千个被风险投资基金投资过的创业企业中才能出一家。

  此次胡润独角兽榜单的上榜企业总估值达到了惊人的11.8万亿元,平均每家独角兽企业估值239亿元,这其中排名前三的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其估值更是达到了1万亿元、5000亿元以及3600亿元,3家头部企业的估值总额甚至超过了整个榜单的15%之多。

  高估值的背后是一个个细分领域垄断市场的形成,几乎每一个上榜的企业都是某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的垄断者或是头部企业,互联网的集聚效应和排他效应在这些企业身上表现得异常明显。

  纵观上榜独角兽企业,其平均成立时间为7年,这正是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候,大量的移动互联网空白造就了一个个细分市场的“巨无霸”,而随着5G、AI等技术的成熟与商用,下一轮独角兽狂潮也将到来,而届时的浪潮将会比以往更加迅猛。

  分享独角兽高速发展红利

  由于绝大部分独角兽企业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铸造了壁垒形成了垄断,飞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在上市之后也屡屡爆发出更为强大的后劲。

  美团点评的强势崛起令人瞩目,也为前期投资其股权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IPO阶段,美团点评计划融资325.55亿港元,对外公布的发行价约为69港元/股。参考现今的股价,仅IPO轮的投资者回报率就达到了132%,而在其长达14轮之多的融资过程中(包括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前各自融资阶段),各阶段的投资者回报率更高。

  2018年独角兽公司药明康德上市,市场瞬间炒出了16个涨停板,较发行价的涨幅超过500%。高回报带来的自然是更多资金的追捧。由于去年以来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经历了种种动荡,严峻的态势让不少散户投资者无奈选择“持币观望”。

  然而中国人均财富却与日俱增,研究统计,过去十年里全球个人财富从161万亿美元上涨到了204万亿美元,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毫无疑问是中国,增幅超过了130%,国内人均收入几乎以每年1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一方面是散户投资者手头闲置资金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却是市场投资渠道的急剧缩减,人们手握闲钱却无处可投,成为了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焦虑,市场急需新的、收益可观又相对稳定的投资渠道,而独角兽股权投资则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散户抱团参与独角兽股权投资将成趋势

  “股权投资除了投资金额非常巨大外,其所面临的风险也非常大。”国内某大型投资机构分析师唐寅介绍说,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投资股权首先面临的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巨大风险。“由于目标公司尚未上市,没有义务公布相关财务数据,所以一切都是未知数,这些都是股权投资的风险所在。”

  唐寅表示,目前市面上财富机构推出的股权投资项目之所以集中在已经成熟的独角兽公司,其看中的不仅仅是独角兽公司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独角兽公司相对稳定的公司前景、相对明确的估值体系都是规避上述风险的重要要素,长期曝光在聚光灯下的独角兽公司,也相对其他公司更公开、透明。

  “中国目前有90%的散户投资者,而交由专业机构打理的财富不到10%,而美国则正好相反,这也正说明,在未来将财富交由专业人士集中打理将成为趋势。”荷马国际CEO叶程坤表示,在股权投资项目中,散户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就在于信息不对称,而专业机构获取信息的途径相对更多,对于目标企业的调研更深入、更持久、更详尽,对收购来的股权也能进行详尽的核实,将会为投资者规避掉绝大部分股权投资所面临的风险,这也是现在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专业机构进行抱团投资的主要原因。

  独角兽股权投资市场日趋红火

  对于一个合格投资人来说,规避风险往往比获取收益更重要。

  曾经因投资阿里巴巴、药明康德、软通动力等知名企业而闻名的一奇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谭秉忠介绍说,独角兽股权投资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由于投资者介入时间比打新股更早期,所以获得的回报也必然更高,相对应的也将承担比打新股更高的风险。

  正因为股权投资的种种风险,各大财富管理机构也对投资者参与股权投资设置了种种限制。

  在荷马金融App独角兽理财页面中,记者看到了数款独角兽理财产品,此次出现在胡润独角兽榜前10的爱彼迎、SpaceX等知名独角兽公司赫然在列。叶程坤说,只有通过了荷马国际的合格投资人测试才能在这里进行独角兽股权投资买卖,而荷马国际也将独角兽股权投资的风险等级分类至第五级的最高风险等级。

  即便如此,投资者对于独角兽股权投资的热情依旧不减。叶程坤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荷马国际推出了字节跳动的股权投资项目,项目推出不到一个月,数额庞大的股权份额便被抢购一空。

  “至今尚有数千万元的资金在场外等待进入字节跳动股权项目。”叶程坤说,除字节跳动外,荷马国际近期推出的其他独角兽股权项目也都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其实金融的本质就是风险,就是承受一定的风险来获取更高额的收益。叶程坤不鼓励普通投资者盲目进入股权投资领域,但是对于合格投资者,他建议可以拿出少量资金去尝试购买独角兽股权项目,分享独角兽企业高速成长所带来的红利。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朱明昊


科技金融时报 【财经】 00005 股权投资新变革!独角兽企业渐成风口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