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财经】

聚焦绿色制药技术 提升创新药国际竞争力

  10月25日,由杭州市经信局、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主办,杭州医药港小镇发展服务中心、浙江瑞博制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一届创新药药物研究(暨绿色制药技术)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旨在通过专家学术交流,共享世界前沿技术,积极促进“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机制、新模式,推进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升中国创新药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杭州钱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杭州钱塘新区坚持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规划建设了3.5平方公里的杭州医药港小镇,生物医药产业规模350亿元,占杭州市一半,全球前十药企已落户7家,获批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以排名第一入围全省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并将给予周到的服务和给力的政策支持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生物医药企业、打造研发创新高地。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马大为致开幕辞。他表示,随着创新药研究进入政策优惠期,中国正大步迈进创新药时代。创新药物研发生产跨境合作日益紧密,全球创新药的产业格局在迅猛变革和发展中,能够带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制药技术已成迫切需要。

  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莉蓉认为,就国内外药物合成前沿技术和工艺创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未来发展趋势与大家进行交流,对于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应用绿色技术与生产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

  九州药业全资子公司——浙江瑞博制药有限公司在全球布局四大基地,拥有高层次人才340名,致力于创新药物研发,并提供从临床前药学研究到商业化生产的全链条服务,已成功交付包括中美双报项目在内的1000多个项目。

  据浙江瑞博剑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官李原强博士介绍,环保、安全、可持续发展是创新药药企发展的大势所趋,瑞博制药每年投入上亿元用于技术研发、设备更新、人才积累,以每年获得10余项专利的创新力推动学术最新研究成果落地研发生产行业一体化。

  据悉,论坛共设14个邀请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丁奎岭、冯小明等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梳理和展望未来绿色制药技术发展趋势,引起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糜利萍 刘丽


科技金融时报 【财经】 00005 聚焦绿色制药技术 提升创新药国际竞争力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