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精英八仙过海“卫地球”

氢燃料电池市场将达10万亿级

  本报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生态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的创业项目也渐渐被推上风口。9月4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六届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在嘉兴市秀洲区开赛。

  大赛现场,太阳能智慧斑马线、汽车热管理系统、固态磁制冷商用化、发动机节能增效磁化处理等领域的30个项目纷纷登场亮相,双创精英们致力于改善环境的博大情怀和领先技术感染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越来越多“低头族”过马路依然在看手机,地洲智慧能源(浙江)有限公司带来了智慧太阳能斑马线。公司董事长张华军介绍道,太阳能智慧斑马线集成智能发光、智能感应等八大功能,让斑马线始终清晰可见,在行人闯红灯时起到警示作用,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我们以此为起点,形成了以行人过街系统为核心的一系列应用于智慧城市交通的设施,如智慧红绿灯、智慧路灯、太阳能智慧公交站等。”张华军告诉记者,地洲智慧能源是全球首个拿到该产品专利且第一个将其投入使用的企业。

  成立仅3个月的金铎禹辰(嘉兴)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赛的项目比较特别,和许多专注于治理小面积水域水质的企业不同,他们主要利用太阳能设备来净化大流域、流动型的水域。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初创组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摘得桂冠,成长组浙江氢途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分获第一、二名,这三家企业将晋级浙江省“火炬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并将与其他六大领域的优秀企业共同角逐最终的大奖和全国总决赛晋级资格。

  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氢燃料电池电堆量产基地,董事长王海峰说:“氢燃料电池将达10万亿的市场,目前国内商用车市场爆发,2018年商用车新增150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十倍。”据王海峰介绍,公司研发的膜电极、催化剂等核心技术为产品带来性能提升,并有效降低成本,目前公司已有超过40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已实现占电堆80%成本零部件自主化。

  浙江氢涂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及整车集成工程服务,拥有燃料电池发动机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现已开发30~80kW的发动机产品,产品核心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已建成1000套/年的半自动化生产线,与国内十多家主流整车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配套的公交车、物流车已在武汉、大同、德州等地批量商业化运营,核心产品得到市场规模化验证。

  本报记者 张巧琴 通讯员 郎凯行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氢燃料电池市场将达10万亿级 2019-09-06 2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