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农林大学 入围非洲猪瘟第三方检测单位

  本报讯 近日,笔者从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健康检测中心获悉,农业农村部已经与该中心签署协议,委托浙江农林大学承担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检测任务。该校也成为2019年全国高校唯一入围并获得农业农村部指定的非洲猪瘟第三方检测单位,检测范围为浙江范围内的生猪产品和猪肉制品,并且承担了农业农村部下达的浙江省范围内检测任务。

  据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 100%,目前尚无有效疫苗。该病主要在非洲和欧洲流行,近年来逐步传播至俄罗斯远东的伊尔库茨克、鄂木斯克等地区,之前未在我国发现。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非洲猪瘟自2018年8月初首次传入我国以来,已在我国多地发现疫情,如何精准检测和防控非洲猪瘟,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健康检测中心,是我国高校第一家具有CMA资质且对动物疫病进行检测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建有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动物健康互联网检测技术实验室”,曾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配合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杭州市畜牧兽医局开展动物健康监测,为浙江省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服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该中心将严格遵守实验室生物安全操作规范和疫情报告制度,开展非洲猪瘟实验室检测工作。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动物健康检测中心基于动物疾病、动物健康检测和动物性食品安全等领域的现实问题,构建了“互联网+实验室”模式的大数据服务器和智能化终端,通过检测平台、研发平台和数据分析平台等优势集成,最终建立可以拓展至整个农业领域的“互联网+农产品安全”大数据模式示范系统,并实现推广应用。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浙江农林大学 入围非洲猪瘟第三方检测单位 2019-09-06 2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