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创新】

开化天工砌块砖厂“天工开物”

用建筑垃圾制作艺术砖雕

  日前,记者来到开化天工砌块砖厂,这是一家集制砖和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为一体的综合企业。我们刚跨进厂门,耳边便传来隆隆的机声。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推着一车车废水泥块、废砖头、废渣石等建筑垃圾倒进机器里。那庞大的机器张开黑洞洞的大口,将这些乱七八糟的垃圾吞进肚子里,轰隆隆地滚动嚼碎,不一会儿,竟吐出一堆堆细碎的材料来。厂长严芳英说,利用这些细碎材料加上水泥、粘合剂等经过配方再加工,可制出牢固的砖块来,重新用于市政建筑和园林建设。

  我们走出生产车间,来到新型成品砖块堆放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排排十分精致的砖雕、艺术花窗。“这也是建筑垃圾做成的?”我们惊奇地问,严芳英微微一笑说,“是啊,不过要添加复合材料等,通过科学配方制成。”她指着一块块精美的砖雕、花窗说,这叫“复合材料砖雕”“复合艺术花窗”。“啊,这些嵌镶到市政园林建筑墙上、窗户上该有多么美啊,真是变废为宝。”我们不禁发出赞叹!严芳英领着我们在1000余平方米的成品砖块堆放场上转了一圈,她介绍说,“复合材料砖雕”“复合艺术花窗”等还可用于仿古建筑、中式庭院、徽派建筑等,用途极为广泛。

  天工砌块砖厂地处开化县马金镇工业功能区,占地面积100多亩,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交通便利。在当地农商银行、农业银行贷款500万元的支持下,加上自筹资金共投资近2000万元,工厂于2006年建成投产,现拥有4条制砖生产线和2条制石子、黄砂生产线,并拥有大型破碎机、粉碎机、制砖砂等设备7套,年吞吐处理建筑垃圾8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综合利用年产标砖6000万块。

  为了更好更快地消耗建筑垃圾,保质保量生产各种建筑材料,严芳英等厂领导专程赴上海、福建、江西等地新型建筑材料厂考察学习取经,并从江西请来技术老师傅长进厂指导生产技术,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2018年,该厂处理建筑废料垃圾50万吨,利用这些垃圾生产各种砖块3000多万块;石子、黄砂10万吨,销往淳安及本县,产值达1300多万元。

  通讯员 齐振松 本报记者 锡小平


科技金融时报 【创新】 00007 用建筑垃圾制作艺术砖雕 2019-04-09 2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