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专家聚湖州研讨“最大”与“最小”

  本报讯 11月7日,由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主办的“科学前沿——从核状态方程到宇宙”研讨会在湖州召开,邀请到来自中德的4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高水平学术研讨会。据悉,这是一场向中德两国核物理基础合作研究作出巨大贡献的德国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FIAS)著名物理学家Horst Stoecker教授致敬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在这场研讨会上,共进行了13场有关“从核状态方程到宇宙”研究方向的专题讲座。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等16名国内专家和来自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德国高等研究院、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8名国外专家。

  H. Stoecker与会并作重要学术报告,并在现场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H. Stoecker对记者说道,在我们当前认知的世界里,宇宙是最大的,而原子核恰恰相反,是最小的东西,然而两者在物理原理上确有密切的关联。比如核核碰撞过程与宇宙大爆炸起初阶段非常相似。

  这场研讨会可以说是一场核物理专家学者的重大聚会,很多专家在会上给出了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专家聚湖州研讨“最大”与“最小”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