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服务农业科研 助力乡村振兴

省农科院公共实验室向全社会开放

  本报讯 11月7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举办院公共实验室科研能力发布暨合作交流会。省农业农村厅、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浙江省地市级农科院代表,省属高校代表,省外兄弟单位代表以及院相关领导、公共实验室成员等出席本次会议,助力公共实验室的推广、大型科研仪器的资源共享。

  据介绍,浙江省农科院公共实验室于2018 年4月正式运行,是一个集科研、服务、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实验室。拥有 900平方米的标准实验室、100平方米的配套用房以及1万平方米的温网室。目前下设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影像学、通用仪器和蛋白质组学等五个研究服务平台。

  目前,实验室已购置各类仪器250余台,其中刚进购的“高通量基因分型系统(LGC)IntelliQube”仪器售价超过500万元,该仪器目前配置在基因组学平台,主要用于分子辅助育种、种子真实性纯度鉴定、转基因及转基因育种材料检测等,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杨华表示,公共实验室的成立可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价值,最大程度地服务于全省和全国的农业科研。除了配置各种仪器设备外,近年来公共实验室也从各个研究所调配优秀的科研人员加入,并陆续招聘有一定水平的科研人员。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吴新民表示,浙江省农科院公共实验室的发布和推广对乡村产业振兴、农业系统人才振兴以及生态振兴都有很强的推动作用,要让实验室更多地参与到各大科研项目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互利共赢,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实验室已向社会全面开放,与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以及各市县农科院均已展开合作,并制定了一系列合作方案。

  见习记者 柳杨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省农科院公共实验室向全社会开放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