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农业】

院桥2000亩甘蔗喜获丰收

  时下又到了院桥甘蔗丰收上市销售的季节,在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桐村、中岙里、店头、山北尤等村的田野上,随处可见一株株粗壮、高大的甘蔗,密密麻麻挺立在田间,广大种植户已开始忙着采收果蔗,销往上海、江苏、嘉兴、绍兴、宁海、温州、宁波、余姚、象山等地。

  在桐村村甘蔗种植大户郏国海的田头,郏国海与各小工忙着挖甘蔗、捆甘蔗,忙得不亦乐乎。郏国海今年种植的60多亩甘蔗,杆长、株粗,质好,一上市每株甘蔗就卖到6元多,按目前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在12000多元,除去成本和工钿,每亩净收入在5000多元,这让郏国海乐开了怀。

  “今年甘蔗比去年好,今年没受自然灾害,甘蔗质量比去年好,目前大棚甘蔗基本上都被客户订去了,现已出卖了40%,而60%的露天甘蔗也已经被客户预订去了。”郏国海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甘蔗是院桥镇的一大特色农产品之一,年种植面积在2000多亩,有红皮蔗、黄皮蔗、青皮蔗和糖蔗等品种。近年来,该镇为了做大做强甘蔗产业,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一方面通过农技推广部门引进了高产、糖分高、口感好、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黄皮蔗优质新品种,并逐步向精品甘蔗发展,来提升院桥甘蔗的品质;另一方面依托当地合作社,经常邀请农业专家来甘蔗合作社为社员讲课传授技术,同时镇农办还经常组织农技人员下村到田头,指导甘蔗种植户严格按照标准化生产进行高产栽培技术和无螟害、无公害技术管理,并建立健全了从合作社到社员的技术服务体系,培育了一大批甘蔗栽培能手,为院桥甘蔗获得高产打下基础。

  黄岩甜乐甘蔗合作社程国顺介绍,因甘蔗主产地之一广东受台风的影响,目前院桥甘蔗普遍畅销,且价格高于去年,预计今年全镇甘蔗经济收入可达2300多万元。金曼春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6 院桥2000亩甘蔗喜获丰收 2018-10-23 2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