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农业】

天台城乡公交一体化惠及偏远村落

  一早,天台县三合镇文岙村“府圣民宿”就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经营户奚府圣正忙着接听电话:“好的。一车宁波游客,我记下了……”紧接着,他又接了几个订餐预约电话。

  下午4时多,村口响起了喇叭,奚府圣知道是生意上门了。没过几分钟,就看到一队游客有说有笑地过来了。原来,从国庆节开始,村里通上了公交车。

  文岙村与邻县接壤,远离城区,景致优美,村里的水磨房是一处有着革命传统的遗迹。近年来,该村挖掘文化资源,建起养生基地,发展乡村旅游,并迅速在网上走红。但由于原先客车运行不正常,难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奚府圣说:“我有八个房间,餐厅有两三百平方米,平时接待几十桌客人不成问题。现在通了公交车,今后生意会更好做了,真是帮了我的忙!”

  改变了文岙村旅游生态的,是天台县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项目。今年,县委县政府以该项目为载体,推进城乡融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受此影响,将有更多的游客涌进文岙村。

  在文岙村口,车号为J70137的“绿色公交”停靠一边,司机徐仁圣热情地帮助乘客提行李。作为第一个把公交车开进文岙村的司机,徐仁圣特别开心:“从镇里到村里票价只要2元,城里过来也只需6元,非常实惠,乘客都很高兴。”

  日前,天台县交通集团对东部的3条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全面改造,新增一条班线,退出52辆短途客运中巴,新投入32辆公交车,实现公交化运营。文岙村作为此次新增的公交班线,今后每天将有4个班次的公交车。

  天台县定于年底全面完成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项目,将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取代原有的177辆农村客运班车。在改造当中,该县在票价大幅下调的基础上,对公交班线进行优化,让公交车开进更多的偏远山村。

  据了解,该县交通部门将根据客流状况,适时为A级景区村、乡村旅游点增发公交运行班次。

  姜东升 杨德华 徐平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6 天台城乡公交一体化惠及偏远村落 2018-10-23 2 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