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空气洗手 VR针灸

嘉兴智能科技风席卷上交会

图为参会企业浙江智柔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贴片式体温仪”。

  本报讯  能监测水质变化的无人机,可以贴在身上的体温仪,用空气来洗手,通过VR体验针灸……在4月21日落幕的中国(上海)国际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上,参会的嘉兴企业带来了VR工业、教育技术、智能医疗器械、工业无人机、高效节水清洗技术、物联网科技、智能存储设备等与上交会主题紧密相扣的技术和产品。

  现场,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多旋翼垂直起降无人机惹人注目,这款无人机搭载了世界最先进的氢电混合动力系统,续航时间超过270分钟,全碳纤维一体成型,可实现防火、防雨、防尘,即使单桨发生故障,也可以安全降落。此前在海宁的一次防爆演习中,这款无人机被用于投掷催泪瓦斯。“现在我们的无人机还可以用于‘五水共治’的日常巡检。”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原理是通过红外线来监测水温,如果有污染排放,水温会出现变化,一经发现半小时内就可以上报。”

  把手放在水龙头下,出水口不是流出水柱,而是射出高速气流和雾状水滴,这是嘉兴沐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空气洗手”装置。沐羽科技运营总监郑晓通介绍,传统洗手方式只有5%的水用于溶解污渍,还有95%的水是用来冲走污渍。而空气洗手装置,在水流中注入高速气流,使得其节水率高达90%,同时能达到更佳的清洁效果。

  还有很多参观者被嘉兴易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区的VR技术所吸引,戴上VR眼镜,你可以直观感受针灸穴位、经络位置,还可以模拟针灸,精确定位人体穴位。切换一个场景,你又可以畅游深海,探秘海底沉船,出现在眼前的是海中成群游动的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张跃峰告诉记者:“和很多高科技企业一样,我们这次参加上交会不光要展示自身、开拓眼界,也想借此好平台寻求更多发展良机。” 

  据悉,嘉兴作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正在推进与上海的全方位合作,这也为小微企业获取优质科创资源提供了良好契机。近年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容亿科技中心等相继落户嘉兴,一条连接沪嘉杭的G60科创走廊正在崛起,为嘉兴小微企业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展会期间,嘉兴还参与主办了外经论道系列论坛之“同行一带一路 科技领航长三角”,举行了上交会“3+365”联盟嘉兴基地落户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签约仪式。

  本报记者 蒋闻 通讯员 谭罗敏 陈建萍 林俐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嘉兴智能科技风席卷上交会 2018-04-24 2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