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云剑联盟”发布2017年互联网打假专项行动成绩单

大数据“打假地图”惠及十三省

  本报讯  2月7日,“2017—云剑联盟”联合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双打办以及长三角、泛珠三角13省(区、市)的联盟成员聚首交流2017年互联网打假成果。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双打办主任徐高春介绍,过去一年中,“云剑联盟”成员联合发起的互联网领域打击侵权假冒集群专项行动范围,涵盖了全国24.39%的面积,51.06%的人口,55.04%的GDP总额,“可以说惠及了全国半壁江山。”

  截至2017年12月底,根据浙江省双打办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推送的239条线索,13省(区、市)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共联合破获侵权假冒案件399起,捣毁生产窝点321个、仓储窝点49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95名,涉案总价值约16.3亿元。

  徐高春表示,互联网领域打假,信息不对称、够不到、打不准是困扰政府部门的“痛点”。而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整合平台交易、物流和发货退货、举报投诉等多维数据,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确定涉假网店的地理分布图,形成“打假地图”,向13省(区、市)政府部门分批推送涉假线索,并协助提供线索落地、协助查处等服务,这种政企协作模式,极大地提升了打击精度。

  “2017年,网络假货治理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由于线下假货源头根除任重道远,假货产业带打而不绝,假货呈现的跨国境、多平台流窜日趋严重。因此,他们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一张大数据“打假地图”。

  海南省双打办副主任曲福经也透露,经过2017年的专项行动,该省通过网络销售的侵权假冒行为较少,而通过网络销售到海南省的侵权假冒商品占到了90%。因此,海南省双打办正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协调推进“品质海南无假货”合作协议的签订,助推网络市场监管。

  发布会上,叶智飞表示,假货源头打而不绝,背后反映出现行相关法律及执法、司法现行实践和标准,已难以适应打击此类犯罪迅猛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呼吁更多力量联合起来,全社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真正让制假售假者痛,假货这一妨害国家经济长远发展的顽疾才能得到解决。”

  据悉,“云剑联盟”行动起源于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与浙江双打办共同开展的“云剑行动”。 2017年,在全国双打办牵头下,“云剑联盟”覆盖了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海南、广东、福建、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湖南等13个省(区、市),占全国省市总数的1/3。本报记者 王航飞 林洁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数据“打假地图”惠及十三省 2018-02-09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