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将新添汽车进出口核心通道

招商局港口滚装物流基地落户舟山

  本报讯  浙江省进口汽车绝大部分通过上海进关的格局今年将有所改变,日前,深圳赤湾港航有限公司与舟山市定海区下属的国资公司签署增资合作协议,建设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汽车与装备进出口基地,设计通过能力为汽车60万台/年,零部件19万吨/年。

  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位于舟山本岛西北岸的定海工业园区,目标将建成全国江海联运滚装物流基地、全国二手车和工程机械交易中心、国际滚装物流交易中心。整个项目包括码头和陆域两部分,使用岸线490米,占地24.5公顷,将建设70000GT汽车滚装码头一座,以及配套的汽车堆场(停放场)、汽车零部件堆场、汽车零部件仓库、汽车增值服务中心(VPC)等设施。

  深圳赤湾港航有限公司为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据了解,招商局集团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地产三大核心产业,集团下属的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是全球有名的港口运营商,其码头业务遍布全国各主要港湾,并在国内沿海各主要枢纽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网络群,覆盖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地区、厦门湾经济区和西南港区。

  依托浙江自贸区优势,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进出口汽车的核心通道。未来,将通过滚装物流集散,引入汽车贸易商、汽车金融服务机构、汽车零部件仓储配套交易服务商、电商交易平台等机构,在舟山探索建立以整车、零部件交易为核心的汽车电商交易平台,完善集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物流配套、金融支持、增值服务于一体的汽车服务产业链。

  “该项目的落户有利于提升舟山港口物流行业层次和舟山港域综合服务能力,填补滚装物流行业的空白,服务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希望,以滚装物流基地为基础,通过国际、国内、江海联运等航线的集中,使其成为国际、国内重要的滚装物流节点,并以物流集散吸引中转货源,实现以交易带动物流、以物流促进交易运贸结合的发展方式。尤其是北方的汽车厂家,其物流经这里中转进入长江沿岸将大大降低成本。林上军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将新添汽车进出口核心通道 2018-02-09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