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产经】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再延期

政策红利推动行业迈进“新时代”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出进一步规划,要求新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并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据悉,这已是该项政策的第二次延期。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在交易模式上,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据绝对优势,占比达87.4%,B2C交易占比12.6%。

  对于过渡期政策的再次延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将推动行业平稳过渡和消费升级。“这代表了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和认可,对于行业的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目前而言,此次政策对跨境电商平台和卖家乃至整个行业都是利好。”

  “自去年‘4.8新政’以来,整个跨境电商行业都处于重大调整时期。这次过渡期政策再次延长,来得非常及时。”新光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林智勇表示,杭州在跨境电商试点上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杭州综试区打造的“两个平台六个体系”为跨境电商在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方式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杭州的这些成功经验和做法可以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进行复制,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和更大规模上的发展。”

  中国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顾问、教授刘强认为,跨境电商需要在发展中进一步完善,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给予更长的培育期,以期使跨境电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通拓科技集团合伙人李鹏博建议进口跨境电商行业要跳出竞争泥潭。“在这个行业,商品同质化、模式同质化都很严重,结果就是大家相互抢生意,而不是享受行业增长红利。”他表示,进口跨境电商行业几乎每年都在洗牌,未来三年还能生存并发展的进口跨境电商企业,都将斩获这个新兴行业的终极红利。  本报记者  王菁


科技金融时报 【产经】 00004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再延期 2017-10-20 2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