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产经】

10%的项目拿走了90%的钱

《2017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发布

  网易云联合IT桔子日前发布了《2017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创业方向更加分散,企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业开始热门,有增多趋势。同时风险投资呈现出马太效应:10%的项目拿走了90%的钱,投资向少数目标项目靠拢。

  创业环境“越来越有利”,但2017年创业数量下降。报告显示,多数创业者认可当下的创业环境,认为“越来越好,比较有利”。但与这个看法不相协调的是,2017年截至9月份的创业新增数量不及2015年的1/4,2015年达到近年来的创业数量最高峰。而在2017年的创业方向上,“多元、分散、跨领域”成为最大特点,电商/O2O、文化娱乐依旧是创业的热门领域,但企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几大领域快速崛起,占比超过28%。

  作为这次报告的联合发起方,IT桔子创始人文飞翔表示,在风险投资方面,数量上从2016年开始持续下降,但获投金额却在增长,单一事件平均融资额相比2016年增长40%。他说:“创业就像打怪升级,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先生存,后发展,持续活下去是永远的挑战。”同时,报告数据显示,创业公司的上市比例仅1%。

  创业的残酷显而易见,但是主动性创业、寻求自我价值实现仍然是创业的主要动力来源。报告显示,创业两次以内的占主流,创业年限1年以上的居多。

  这份报告非常详实地记录了创业者的创业原因、次数、找投资情况、创业团队、创业面临的困难以及创业群体工作状态等。创业者普遍认为创业最大的困难来自于“人”和“钱”,焦虑、紧张、休息少,每天工作时长12小时以上,成为创业者普遍的状态。

  “想享受生活,千万别创业”“如履薄冰”“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报告的最后,网易用大数据将创业者描述自己的创业状况,显示成云图,中间橙色的坚持显得尤为突出。“创业很难,每个创始人都过着如履薄冰的日子,但是大家都在坚持、坚持再坚持。”文飞翔说。

  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表示,截至目前,网易云已经在成都、长春、淮南、嘉兴等地建立了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未来还将拓展到全国更多城市,助力创新创业。

  本报记者  何飘飘


科技金融时报 【产经】 00004 10%的项目拿走了90%的钱 2017-10-20 2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