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国产清洁能源开发技术有望走向世界

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2017交流项目昨在杭召开

  本报讯  昨日,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指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东盟能源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2017交流项目在杭州启幕。

  本次活动主题为“抽水蓄能电站的技术与发展”,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柬埔寨、菲律宾、文莱、瑞士等十余国60余位能源主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将在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中,共同就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关键技术、环境影响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分享清洁能源发展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

  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处长潘慧敏表示,当今世界能源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国际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加快能源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而在“一带一路”的愿景框架下,基于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的合作基础,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本次“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让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经验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实现区域能源、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随着东盟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能源的需求增速加快,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可以与传统发电方式互补,稳定电网安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顾洪宾认为,东盟国家清洁能源种类繁多、储备丰富,发展清洁能源体系具备天然优势,同时各国能源资源禀赋、开发建设条件、产业化进程不一,在资源需求及产业发展上具有差异化和良好的互补性。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是国内最早也是技术最领先的抽水蓄能电站技术研究单位之一,由其负责勘测设计的已建在建抽水蓄能电站18座、总装机容量超过2300万千瓦,包括位于浙江安吉、华东地区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抽水蓄能工程分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抽水蓄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院市场总监姜忠见介绍说:“经过数十年的技术积累,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造能力均已处于国际一流水平,而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轨迹与中国非常相似,近年来中国在能源领域的管理模式、发展思路都为东盟国家提供了借鉴经验。”目前,菲律宾已有一个由我国按照EPC总承包模式实施的抽水蓄能电站即将开工建设。

  据悉,借助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的对话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共同实施“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每年针对一个专题领域(抽水蓄能、风电、太阳能、核电、传统水电)组织专题活动,清洁能源开发极有可能成为继高铁技术之后,又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科技成果。

  对此,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Sanjayan K V Velautham表示,东盟国家对于参与实现东盟能源中心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十年百位技术政策骨干”的目标富有热情。本次能力建设活动有望为清洁能源政策、发展规划和项目交流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并按照资源共享、互信交流、双赢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发挥中国和东盟在能源领域的优势,加强合作关系和相互信任,为战略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框架。

  本报记者  孟佳韵  通讯员  解红叶  濮唯唯  海涵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国产清洁能源开发技术有望走向世界 2017-10-10 2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