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传化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携手抢滩新能源物流车市场

  本报讯 传化集团与吉利集团于8月21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依托各自产业及市场资源优势,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开展合作,打开绿色物流市场。同时,两家企业旗下子公司传化慧联和吉利商用车成立合资公司,将共同布局新能源车运营领域。

  通过在汽车生产经营领域三十年的建设,吉利控股已成为自主汽车品牌龙头企业。此番进入新能源车领域,吉利投资70亿元,建立年产1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5万台燃气发动机生产基地和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全面布局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今后,双方以资本纽带方式创新进入城配物流领域,开国内新能源运营之先河。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加速融合,有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据统计,目前国内整个物流行业存有量超过2000万辆燃油物流车,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渗透率仅2%,市场潜力巨大。

  传化控股常务副总裁肖勇政介绍,在传化和吉利的合作设想中,将依托传化网—智能物流系统,以传化慧联为“绿色入口”,联合传化网内众多优势资源,如遍布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配合传化支付、保险等增值业务的开展,双方共同搭建城市绿色运力池,打造未来城市绿色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并通过智能终端硬件辅以物联网硬件开发,为传化网提供可控运力。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传化慧联将在传化城市物流中心布局全国170个城市,为每个城市配备1000辆纯电动城市配送物流车。

  此外,传化还将通过智能终端硬件并辅以物联网硬件开发,沉淀平台上的人、车、货、桩加交互大数据,通过传化智慧车联网大数据反哺主机厂吉利,实现新能源物流车的定制化服务。本报记者 林洁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携手抢滩新能源物流车市场 2017-08-25 2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