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义乌出台浙江首部个人信用管理办法

信用评分与银行授信及利率直接挂钩

  《义乌市个人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开始施行,这是浙江省出台的首部个人信用管理办法。《办法》的施行将给“世界超市”义乌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尽管关于个人信用的话题备受各界关注,但在义乌之前,浙江省还没有在政府层面出台系统的个人信用管理办法。此次义乌成为全省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背后有什么原因?

  义乌市信用中心副主任陈奇告诉记者,此次义乌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个人信用管理办法,既是义乌诚信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的相关要求。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诚信经营是义乌市场持续繁荣的关键所在。多年来,义乌市始终坚持诚信立市的理念,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专业市场榜首。

  2015年7月,义乌市获批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按照创建计划,今年下半年,义乌将接受国家相关部门验收。国家相关部门希望通过这项创建工作,积极探索一些关于信用建设的成功经验,力争实现“人人都有信用分、人人都上信用网”的目标。其中,“人人都有信用分”就是出台个人信用管理办法,对所有市民的个人信用情况进行量化打分。

  据了解,按照《办法》相关规定,凡是在义乌市行政区域内,年满18周岁且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及境外自然人,都属于《办法》的评价范围,这其中包括了1万多名外商。陈奇介绍说,义乌市将通过科学设置和确定积分指标体系,建立基于个人的信用计算模型,通过综合计算得出个人信用积分及评级,从而为个人信用联合奖惩提供依据。

  那么此次《办法》的施行对于企业又有哪些影响?据了解,《办法》下设有《义乌市银行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指导意见》。义乌市辖内各金融机构都将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地将企业守信及失信信息及时纳入征信机构相关平台,并在银行业内对守信及失信主体实施联合奖惩。

  陈奇介绍说,义乌市辖内所有银行都有一套监测系统可以查看企业的信用评分,将信用核查贯穿授信管理的业务流程,作为必要的参考和前提,对不同核查结果的主体采取不同的授信措施。记者了解到,企业信用实行评分制管理,分为5档,信用评分直接影响企业授信。对信用等级A级企业及信用积分120分以上个人,在同等条件下建议贷款利率下调5%~10%,或简化授信流程,为授信主体提供便利;对信用等级D级企业及信用积分80分以下个人,建议贷款利率上浮5%~10%,或采取降低风险的其他限制措施;对信用等级E级企业及信用积分50分以下个人,可拒绝授信或严格控制授信额度。

  “此次《办法》的施行是对原有金融征信系统的补充,可以推动银行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带动诚信义乌的建设。”陈奇说。

  本报记者 徐璐璐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义乌出台浙江首部个人信用管理办法 2017-08-25 2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