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金融试验区

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

  日前,筹备7个多月的百信银行收到监管部门批复,获得开业资格。至此,我国首家由独立法人运作的直销银行终于“问世”。

  作为直销银行,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因此,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

  据介绍,百信银行将充分利用股东双方的优势,借助中信银行的金融风控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和线下渠道资源,结合百度公司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O+O(线上+线下)和B+B(银行+商业)模式的智能普惠银行,实现与双方股东的战略共生和协同发展,探索“金融+互联网”的创新之路。

  在筹备百信银行之初,中信银行就明确表示,将以子公司形式打造百信银行,母公司仅提供资源支持,但不干预日常经营,完全市场化。业内人士表示,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百信银行可以独立对经营管理作出决定,或成为母银行一支“轻骑兵”,与互联网金融同业平等竞争。

  本报记者


科技金融时报 金融试验区 00003 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 2017-08-25 2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