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农业】

将来靠谁种地? 八旬前副省长捐赠百万但求一解

“许行贯农创教育基金”引导大学生投身“三农”事业

  “许行贯同志把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三农’事业,如今已85岁的高龄,还念念不忘‘三农’工作。今天,许老捐出平时省吃俭用的个人积蓄100万元,在我校设立‘浙江农林大学许行贯农创教育基金’,资助培养学农、爱农、为农的专业人才,鼓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服务‘三农’、立志农村创业,体现了一个老党员的为农情怀。”

  近日,“许行贯农创教育基金”在浙江农林大学成立。

  当天,浙江省原常务副省长许行贯,为更好地引导青年大学生服务‘三农’,在家人的支持下捐出平生个人积蓄100万元,在浙江农林大学成立“许行贯农创教育基金”,用于资助和鼓励该校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领域的就业创业,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服务“三农”。

  许行贯出生于1932年,工作期间长期分管农业和扶贫工作,把毕生的心血都献给了浙江乃至全国的“三农”事业。离休后,他创建了农业公益基金会——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并担任会长,积极开展创新农作制度的探索实践,全心全意继续为新农村建设和“三农”事业奔波劳累。

  如今已85岁高龄的许行贯,仍然念念不忘“三农”工作。他认为,将来靠谁种地是当前中国农业面临的大课题,我国现代农业要发展,关键需要靠人才,只要掌握科学知识的年青人愿意投身现代农业、愿意到农村去,中国的农业就有希望,中国将来种田就后继有人。

  根据“许行贯农创教育基金”章程和评选条例,该基金首期资金全部由许行贯捐赠,同时也接受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自愿捐赠,主要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学农爱农、立志奉献农业的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生,基金资助对象为大学毕业时明确从事现代农业的创新、创业、创意等相关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农创基金”单独设立账户,确保基金的本金不动,增值部分用于当年的资助。

  该校本科应届毕业生,每年6月份可以申请“许行贯农创教育基金”,资助标准为5000元/人,每年资助10名本科应届毕业生。申请“许行贯农创教育基金”资助的学生,必须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学习努力,在校期间至少获1次校优秀学生二等(含)以上奖学金或2次三等(含)以上奖学金;毕业时从事“三农”工作(有就业协议书等相关证明)。

  捐赠仪式上,浙江省农技推广基金会现任会长俞仲达代表许行贯进行捐赠。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表示,全校师生将以许老为榜样,始终葆有“三农”情怀,不忘初心,明晰使命,学农、爱农、为农,以现代农林业全面转型升级为良机,把学校建设好、发展好,为浙江省“三农”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作为,不辜负许老殷切期望。

  陈胜伟 尧甜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4 将来靠谁种地? 八旬前副省长捐赠百万但求一解 2017-05-19 2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