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农业】

天台清理河道违法种植

  天台县近日开展专项行动,对圈占河道建菜园的行为进行集中清理。

  在三茅溪始丰街道段,笔者看到有一段长数百米的堤脚被市民垦为菜地,种上了青菜、油菜等作物,有的菜地还设置了蓠笆,铺了塑料薄膜。县水利水电局执法人员、始丰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把可以收获的无主蔬菜拔起来放到一边,然后用挖机将菜地重新推平,恢复河床原样。在始丰溪城东湖段,少数市民甚至在防洪堤堤身上堆土种菜。工作人员一边向当事人解释说服,一边快速进行清理。

  近年来,该县市民在近郊一带开垦荒地种植蔬菜的现象比较多见。少数找不到合适地块的,就打起了枯水期裸露河床的主意。在该县最大的两条溪流——始丰溪、三茅溪所流经的城区段,河床裸露的面积比较大,这也成了河道附近市民争相“垦荒”的对象。

  天台县河道管理站站长庞宇说,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围垦种植农作物,直接影响到堤防安全、河道行洪安全和市民自身的人身安全。

  “在河道上种菜必须禁止,除了安全上的考虑,一方面,给蔬菜施肥和喷洒农药会导致水质污染,另一方面,经过耕作的河床,土质会变得相对疏松,在汛期容易因洪水冲刷而造成水土流失。此外,开垦耕作会降低河道作为大自然肾脏的‘排毒’功能,还会破坏溪流原有生态系统,影响水鸟栖息。”天台县治水办主任陈正华表示,最近,县里开展了“环境革命”,以后将把清理河道违法种植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对待。

  庞宇介绍,经过两天集中整治,已清理违法种植农作物面积近4万平方米。夏敏 陈再明 徐平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5 天台清理河道违法种植 2017-03-14 2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