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瞄准创业早期难题 促进投资孵化融合

全国众创空间65.8%由民企建立

  本报讯 在科技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火炬高科技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创业孵化载体的发展总体健康,势头良好,市场力量已经成为创业服务的主力军。

  “众创空间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双创服务业的内涵,从对全国4298家众创空间的统计调研结果看,绝大多数众创空间是以企业的形态存在的,很多众创空间在服务创业企业的同时,其自身也是创业企业。这些众创空间能够得到市场的青睐是一种必然。”张志宏称,从2015年3月开始,众创空间开始在中国出现,发展至今已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市场化运行的众创空间有效降低了创业和创业孵化门槛,吸引社会大众广泛参与。

  据统计,全国的众创空间中,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27.4万个,吸纳就业99.4万人,其中应届大学生30.4万人。民营企业建立的众创空间占到总数的65.8%。

  张志宏介绍说,众创空间促进投资与孵化融合,民间资本踊跃参与。众创空间帮助1.5万个服务的团队和企业获得了投资,投资总额约539.6亿元,其中民间社会资本投资444.6亿元,众创空间自身投资创业企业也达到了78.8亿元。

  具体而言,在全国4298家众创空间中,有808家获得了社会资本的投资。仅以北京为例,包括氪空间、创新工场、纳什空间、因果树、优客工场等众创空间在内,累计获得了55亿元的创业投资。

  在直接获得创业投资的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众创空间也开始展现较好表现。比如,上海众创空间苏河汇在2015年11月登陆了新三板市场,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众创空间。此后,北京、上海、安徽、杭州等多地十多家众创空间也陆续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张志宏表示,众创空间瞄准创业早期孵化难题,弥补了创业孵化短板。截至目前,全国4298家众创空间、300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及156家国家高新区打造了接递有序的服务链条,形成了从创意到产业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众创空间优化了创新机制,助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目前全国众创空间内国有企业和高校院所成立的众创空间占众创空间总数的26.6%,带动了中国电子、普天集团、大唐电信等多家央企积极参与双创。全国众创空间为4.9万家常驻的企业和团队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持服务,获得有效知识产权达7.9万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8万项。本报综合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国众创空间65.8%由民企建立 2017-02-28 2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