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人才】

“中国电商之都”开怀纳人才

杭州发布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跨境电商产业主要有哪些岗位类别?哪些专业人才最受杭州跨境电商产业青睐?对相关人才有什么岗位要求?薪酬水平如何?2016年12月22日,借着潮起钱塘·全球跨境电商峰会的东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统计局、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在杭共同发布《杭州市2016-2017年度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目录》首次用大数据剖析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在杭的需求情况和企业雇佣前景。

  得益于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杭州孕育出了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全国最大的B2C交易出口平台“速卖通”、全国首个智能物流网络“菜鸟网络”、全国首家B2C进口大型平台“天猫国际”等。据统计,杭州拥有全国1/3以上综合性电商网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综试区是中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先行先试区。2015年,杭州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 杭州综试区目前已集聚了6000多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2016年1~11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63.56亿美元,比2014年的2000万美元增长317倍,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为杭州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根据规划,预计到今年,杭州市集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8000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12个以上,通过综试区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达到80亿美元,进口40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累计超过10万人以上,拥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平台20个以上。

  《目录》通过对跨境电子商务应用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等跨境电商相关产业人才需求状况的调研,从跨境电商企业情况、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状况、相关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建议等多个维度进行详细描述和分析,并最终确定《目录》。

  人才雇佣前景看好

  《目录》对杭州市跨境电商产业的企业雇佣前景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得出了“净雇佣前景指数”。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一年杭州跨境电商产业的净雇佣指数为53%,相比2015年杭州信息(智慧)经济产业的净雇佣指数43%,以及其中电子商务产业净雇佣指数42%,代表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对紧缺人才的招聘需求是相当积极的,参与调查的企业中,下城区、上城区、滨江区更表现出良好的雇佣态势。 

  人才需求特点明显

  通过本次调研,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对通用类、商务类、跨境类人才的需求呈现出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要求熟悉外贸规则及平台运营,尤其对熟悉外语又精通外贸和平台运营的人才,更是“千金易得,一将难求”。二是外语能力要求高,语种范围有所扩大,并均对外语口语、阅读和书写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三是计算机技术人才需求量大,网站构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尤其受到青睐。四是跨境电商人才比较重视实际操作能力。

  人才问题同样存在

  调研显示,缺乏成长时间,紧缺人才缺口较大;缺乏对接平台,传统招聘渠道单一;缺乏实践培训,人岗匹配度不高;缺乏行业标准,人才薪资期望过高;缺乏配套保障,人才政策环境欠优等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些问题,《目录》提出了加强人才信息预警,推进人才结构调整;拓宽招才引才渠道,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开启定向强化培训,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发挥政策引导效应,构建人才发展环境等多条建议。

  为充分发挥《目录》在跨境电商发展中的引导作用,指导全市跨境电商人才开发工作,引导和加快各类人才向跨境电商产业集聚,编制部门已将《目录》发布在杭州人才网(www.hzrc.com),同时在武汉、厦门、深圳、广州等跨境电商发达城市的人才网站进行发布,欢迎各类企业、人才以及社会各界查阅。边铭光


科技金融时报 【人才】 00006 杭州发布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2017-01-10 2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