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农业】

小小自然村 家家种兰花

  来到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二村,村口竖立的一块指示牌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指明了大坞兰花特色村的方向。“大坞自然村虽然只有100多户人家,但家家种兰花、卖兰花。”棠二村村干部说,打造兰花特色村是他们“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一步。

  漓渚镇是著名的“花木之乡”,种兰花、卖兰花更是当地传统产业,在棠二村大坞自然村,不但家家户户从事的产业与兰花有关,该镇7位种兰大户中,有3位就在大坞自然村。

  走进种兰大户赵银泉的苗圃,只见数万盆兰花整齐摆放,花农们正忙着准备年宵花市场的货源。在赵银泉开设的兰花展览室内,还能见到不少与兰花有关的资料图片,听到许多与兰花有关的传说故事。

  “近几年兰花行情不错,政府扶持力度又大,兰农发展更有信心。”棠二村村干部说,大坞自然村具有专业兰花市场的雏形,种兰氛围浓厚,兰农苗圃集中,名声在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已经成为一张特色名片。

  “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村民富起来。”漓渚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花木之乡”,大坞自然村有天生优势,于是他们把产业化概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一方面突出大坞自然村的兰花特色,更具可看性;另一方面把大坞自然村打造包装,有利于该自然村的兰花产业更加茁壮成长,形成品牌进行推介。

  漓渚镇把产业化概念融入“美丽乡村”并不仅仅局限于大坞自然村。据了解,漓渚镇今后还计划把更多的兰花特色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连成线、连成片,朝着更具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届时,一个能让游客可看、可玩、可游,又能让漓渚当地兰农收入进一步提高的“兰花小镇”将形成并逐渐成熟。钟伟 许东海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5 小小自然村 家家种兰花 2017-01-03 2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