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农业】

瓯海“老供销”绽放青春

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融合领先

  农商银行、供销社、农合联联动成立全国首家以公司+会员制形式的“三位一体”实体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供销社和农合联“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署办公;辖区10个镇街全部组建农合联并进行实体化运作……温州市瓯海区积极探索创新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使“老供销”绽放青春。此举已成为全国供销系统供给侧改革的创新成功之举,引起各方关注和赞赏。

  瓯海是浙江省较早启动“三位一体”农合联体系建设的地区。2012年初,就在区供销社增挂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牌子,实施区供销社和农合联“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合署办公,对区农合联工作职能、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予以明确。当年5月,区农合联正式组建成立,并辖区10个镇街全部组建农合联,形成区、镇街两级农合联组织体系建设,并进行实体化运作。2014年,该区又成立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由全区13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成,实现了农合联区到镇街到村到户的全覆盖。2015年8月,由瓯海农商银行、区供销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分别出资54%、45%和1%,首期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全国首家以公司+会员制形式的“三位一体”实体平台——温州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瓯海区农合联下属企业,进一步整合发挥专业合作社生产优势、供销社流通优势和瓯海农商银行资产优势,实行公司化运作模式。由三方负责人共同组成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接着又对区农合联组织和治理结构进行完善,明确农合联名称、机构、功能、职责,并严格实行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和“议行分立”,理事长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兼任。

  该区“老供销”大胆尝试为“三农”服务引人注目。按照生产、供销、信用融合发展的思路,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示范行动和“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组织示范创建行动,积极引导“户转场、场入社、社联合”,协助指导规模经营主体增强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全区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48家,合作社成员4186人,带动农户3.5万户,联结基地4.33万亩,共培育发展家庭农场61家,创成省级示范社12家、市级示范社34家、区级规范社55家。以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为抓手,引导农民合作社集群发展,提升生产合作水平。目前,全区已建立实行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的合作社87家,实施农业标准化的合作社96家,拥有注册商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1家,并形成了多个“特色+品牌+规模”的区域性优势合作社集群。为推进全区合作社之间的产业整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服务水平,该区于2014年成立了由133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成的瓯海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为会员提供科技、信息、管理、市场营销、农副产品开发项目等方面的服务。

  该区“三位一体”融合模式,鼓励推进信用合作发展,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等级评定并给予利率优惠。目前,全区138家合作社通过了联合信用等级评定,其中通过省级农民合作社信用评定2A级12家、A级7家。按照会员制、全封闭、低利率、公司化运作模式,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开展内部资金互助合作,提高农民闲散资金利用效率,有效地缓解了农户季节性生产、小规模扩大生产以及灾后恢复生产等资金短缺问题。目前,全区已有资金互助会6家、扶贫资金互助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部1家,其中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已累计发放互助金483笔,共计1.73亿元。为解决农户银行抵押担保难度大问题,区政府与瓯海农商行合作,启动了“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试点,农户以自有的动产、不动产及其他经济权益作为抵押担保物,采取书面承诺方式即可向银行申请贷款。推行一年来累计发放贷款7.15亿,惠及农户2400户,覆盖127个村。

  该区通过生产、供销、信用的有效融合,为推进供销合作创新提供契机。整合基层供销网点。该区现有基层供销社5家,各类服务网点100多家。为提升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能力,对现有供销社网点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老供销”便民超市20家。同时,利用瓯海农商行网点多的优势,对其网点增设供销功能,进一步提升供销渠道。目前,已有22家瓯海农商行网点完成了改造。同时采取奖励加盟方式,鼓励引导农村社区店加盟便民超市,目前已完成102家选址,其中45家已开业,今年可完成100家便利店开业运营。

  该区创新发展“三位一体”实体化运作,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农合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农业订单模式,将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纳入到利益共同体中,以农产品质量准入门槛倒逼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生态化,鼓励更多人来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培育新型农民。通过打造“乡下人网”电商平台、农村供销金融便利店、“老供销”超市等方式,重建“老供销”品牌,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吸纳优质农产品商家加入,激发主体活力。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强化标准引导,向农户先行提供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资,帮助农业经营主体建立高标准的生产模式,统一打造农产品品牌面向市场。同时,农合公司成立强村服务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全区103个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参股经营,帮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正是该区立足“老供销”自身发展,创新驱动、多管齐下,发挥大平台资源整合优势,着力打造农村合作“三位一体”升级版,从而构筑了农村新型商业模式,打破了农民贷款融资瓶颈,搭建了“乡下人网”大舞台,打造了“放心农业”品牌。

  黄松光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5 瓯海“老供销”绽放青春 2017-01-03 2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