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科协专版】

王群英:

加强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 让科研更“接地气”

  浙江,历来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是中国创业创新的先锋营和主力军。这里的经济发展模式、创业创新活力,被经济学家称为中国经济的“模范生”。

  现任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资源利用技术部主任的王群英于2009年作为浙江省“千人计划”引进人才来到了浙江,她说,浙江省政府注重创业创新,出台多项人才新政,对创业支持力度大,比较务实。正是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让她选择留在杭州这座城市。

  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与创新立足于“创”,“创”的目的是出新立业。创新离不开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的支持,然而,我国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问题仍然存在。

  “在成果转化中,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关注的重点并不完全相同。高校强调创新,研究‘高大上’,但‘转’不出生产力;企业重视市场效益,强调‘接地气’,但往往创新不足。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加强高校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王群英告诉记者,在日本,大学生主要是以应用型技术人才为主。在本科期间,就派遣高年级学生赴实际生产现场进行长期实务训练,时间往往长达半年。同时,还依托于技术课题实现学生与企业之间的实践性合作研究,学生通过不断地积累经验,进而成长为合格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王群英表示,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强调与一线生产实践的结合,更加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如实验教学、生产实习等。此外,为了更好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一般采取“组长制”模式,由组长带领团队完成科研项目研究。

  在日本的这段宝贵留学经历给了王群英诸多启发,她把日本先进的理念带到了国内。现在,王群英的团队都采用“组长制”模式,团队成员分工明确,协同合作。

  目前,王群英从事粉煤灰高值资源化利用等研究,研发的粉煤灰基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可用于治理富营养化水体及脱硫废水,不仅降低粉煤灰在运输、堆放过程中对空气、地下水等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能有效改善水体质量,可在污水处理领域进行工程化应用及推广。

  本报记者 林洁


科技金融时报 【省科协专版】 00004 加强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 让科研更“接地气” 2016-12-20 2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