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省科协专版】

杨小牛:

科协要乐当“红娘”演好“说客”

  浙江是创业创新的沃土,这里诞生过马云、丁磊式的奇迹。数据显示,在当下浙江,平均每1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平均每43个人就有一家企业。

  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杨小牛表示,近年来,浙江整体的创新创业氛围是“稳中有变”。“稳”指的是浙江创新创业氛围依旧很浓;“变”指的是业态更多元化。早期创新创业多为电商领域,现在扩展到了金融、安全、智慧等方方面面,阿里系、浙商系、浙大系、海归系构成的“新四军”成为浙江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另外,配套设施也更完善,包括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各类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到产业园、孵化器、科技城成立等。

  杨小牛从四个方面解释了浙江的创新创业氛围。一是浙江创业充分市场化,用市场机制将人才、企业、资本、科研院所等资源连接起来。二是政府大力支持,从政策上支持“双创”建设,并积极牵头建设科技城以及创新创业基地吸引人才。三是注重创业平台的建设,浙江首创的100个特色小镇(互联网小镇、基金小镇、云栖小镇等)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生态体系。四是“人”的因素,浙江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用人才,以当好“店小二”的服务留人才。

  浙江,是创业圈公认的“中国创业最火热的城市”,创业创新氛围就像炎炎夏日一样“火热”。作为本届浙江省科协“十大”代表,杨小牛认为,在企业创新创业过程中,科协组织要扮演好两个角色:第一是当好“红娘”,把科研人员的科技成果介绍给相关企业,进行成果转化或者帮助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后劲问题。同时,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各类学术活动,提升企业创新氛围;第二是扮演好“说客”,要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成为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联系的桥梁纽带,把科技工作者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解决科技工作者的后顾之忧。他建议科协组织要深化改革,不忘初心,让科协真正成为全国科技工作者之家,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

  谈及科技创新如何补短板,杨小牛表示:“当前浙江省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优质创新资源缺乏、科技成果转化还不顺畅等都是一些科技创新短板。如果不尽快补上科技创新这块短板,那么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就是一句空话。”

  杨小牛特别提到了目前军工技术转化、产业化还缺乏有效的体制机制支撑,当前需要补齐的第一短板是科技成果的转化。那么,该如何推动军工电子行业的科技成果转化?

  “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市场化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融资渠道。”他解释道,当前我国对科技成果的评价主要看前期研究成果的先进性,对成果能否转化、是否转化并不重视。而在融资渠道方面,由于科技研发往往需要较高的投入和较长的时间,但当前适合中小企业的天使投资、风投并不发达,导致科技企业融资困难。

  本报记者 林洁


科技金融时报 【省科协专版】 00004 科协要乐当“红娘”演好“说客” 2016-12-20 2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