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农业】

柯桥豆腐干何日 重铸辉煌?

  绍兴臭豆腐是闻名遐迩的特产,而很多人却不知道它还有一个兄弟——五香茶干,即曾经鼎鼎有名的柯桥豆腐干。眼下,柯桥豆腐干虽然仍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已今非昔比。

  提起柯桥豆腐干,一些“老柯桥”禁不住感慨,这20多年来,无论是外在的色泽还是内在的质量,现在的豆腐干终究没有先前那般了。

  今年40多岁的陈先生是地道的柯桥人,现居住在杭州。他说,记忆中的柯桥豆腐干色泽酱红,口感有嚼劲,带有浓郁的酱香,小时候大家都是直接拿来当点心吃,特别怀念小时候的柯桥豆腐干。

  70岁出头的李大爷也是老柯桥人,一直很怀念小时候柯桥豆腐干的味道。他说,自从上世纪90年代柯桥食品厂倒闭后,“柯桥豆腐干”就消失了。小时候的柯桥豆腐干很韧,对折起来不会断,口感特别细腻,如果夹着花生米一起吃,风味尤其好,被称为“素火腿”,与现在菜场里卖的不一样,那时外地人成批成批到柯桥来买豆腐干。

  老柯桥人陈家檐曾写过一篇文章,叫《柯桥豆腐干》,里面介绍,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柯桥豆腐干的鼎盛期,其中以老蒋元兴生产的柯桥豆腐干最为正宗。当时,柯桥豆腐干名气很大,是对外推介的一张特色名片,在沪上享有盛誉。

  据介绍,柯桥豆腐干工艺讲究。首先是把黄豆磨成豆浆,经过多次滤浆,再烧浆,然后用盐卤点花,使之凝结成块状。结块后再经过上箱、划块、包布、上榨、散包、出白、焯水、摊冷、烧煮、焖焐、再烧煮、出炉等多道程序。每一道工序都很严密,特别是对用时、火候、温度的控制。

  比方说焯水,可以去掉豆腥味。再比方说其中的烧煮,要用到双缸酱、饴糖色水、五香、食盐、冰糖等许多原料。双缸酱是一种黄豆制成的酱,有浓郁的酱香味,饴糖色水是一种用来着色的调料,而五香包括桂皮、茴香、山奈、丁香、豆蔻等五种甚至更多的香料,这样烧煮出来的豆腐干不但颜色鲜艳,而且香味浓郁。再比如焖焐一定要用小火,这样才入味,而且豆腐干更有韧度。整套程序下来,需要10多个小时,往往头一天下午开始忙,直至第二天五更才算大功告成,正式出锅。

  为了重振柯桥豆腐干品牌,2004年,绍兴市柯桥区政府实施了放心豆制品工程,并在湖塘街道建起了豆制品加工小区,柯桥豆腐干开始步入工业化生产,市场份额渐渐拓展,但要完全恢复老百姓从前的印象还是相当困难。

  “从前的柯桥豆腐干完全手工艺制作,体现的是一种工匠精神,是土生土长的知名品牌,甚至适合发展成为‘奢侈品’。”柯桥布商倪先生说:“美食是一种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柯桥豆腐干有很好的基础,如果把今天的先进工艺技术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则可以进一步打响柯桥豆腐干品牌。”     钟伟 陶晓宇


科技金融时报 【农业】 00005 柯桥豆腐干何日 重铸辉煌? 2016-12-13 2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