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塑料产业将在创新空间中实现“技术转身”

塑料片火烧不化 塑料壳摔地不破

  本报讯 11月6~9日,第十八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在余姚举行。18个国家和地区的塑料行业组织负责人、国内近1500余家企业代表参展参会。会上云集了全球领先的涉塑产业新产品和新技术,传递出塑料产业深度转型的信号。

  一款看起来很普通的塑料片,用火烧上10秒钟竟然没有丝毫损伤;正方形的塑料外壳看似很薄,用力往地上摔却摔不破……今年的塑博会,不仅更具国际化,还加入了不少新元素。主展区相比去年亮点多多,吸引了许多市民和厂商伫立参观。“聚碳酸酯(PC)”主题展区和工业智能化应用技术创新专区,有针对性地为观展嘉宾带来不一样的“展览盛宴”。

  海天塑机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今年的产品更注重节能环保。该公司专门成立了为客户解决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子公司,该公司余姚销售分公司销售总监章文学介绍,以往不少企业认为用个机械手就算智能化了,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需要更加高端、全面的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以往涉塑企业星罗棋布的姚江两岸,如今以“薄利多销”为代表的传统制造路径正逐渐褪去光环,塑料产业内部“低小散”带来的结构矛盾日益凸显,在“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下,塑料产业在创新空间中实现“技术转身”已成大势。余姚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总工程师何杰则表示,今后涉塑产业的发展方向将是向两头发展的趋势,即一方面向汽车结构件、航空航天领域发展,另一方面则向人工器官、医疗领域延伸,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逐步实现材料、制品一体化生产,这对涉塑产业将带来革命性的突破。本报记者 孟佳韵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塑料片火烧不化 塑料壳摔地不破 2016-11-08 2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