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

揭示树木多样性对土壤碳氮积累的长期影响

  本报讯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客座教授张小川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上发表了题为“树种多样性增加促进了天然林土壤的碳氮积累”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探讨了树木多样性和土壤碳、氮积累在天然林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树木多样性可以增加十年森林土壤碳、氮的累积量。该研究发现更大的树木多样性与更高的土壤碳和氮的积累有关,验证了生物多样性操作实验的推论。浙江农林大学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单位。

  森林土壤中的碳储量和氮储量对于维持土壤肥力和调节全球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土壤氮储量对支持土壤氮循环和氮素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推动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同化和植物生长。全球范围内植物多样性迅速下降,导致生态系统功能(包括土壤功能)退化。众多生物多样性控制试验发现植物生物多样可以增加生态系统中土壤的碳、氮储量。

  在森林中,土壤碳和氮循环是相互作用的,既是树木多样性的原因,也是树木多样性的结果。相比之下,较高的土壤碳和氮储量往往更频繁地出现在潮湿和较冷的地点,因为这些条件减缓了分解和矿化过程,而不是降低了生产力。由于生态位互补性增强,不同的树木群落应具有更高的生产力和更少的土壤氮损失。此外,因为地上和地下凋落物输入的增加,多样性驱动的树木生物量固碳和氮保留的增加预计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导致土壤碳和氮的更大积累。

  然而,目前还不清楚基于生物多样性控制试验得出的植物多样性与土壤碳、氮储量之间的这些正相关关系是否可以推广到复杂的自然森林生态系统中。该研究首次在大空间尺度上发现树木均匀度和功能多样性的增加可以大大提高有机层和矿物层土壤的碳、氮积累,证明了生物多样性控制试验的有效性,揭示了树木多样性对土壤碳氮积累的长期影响。该研究认为,促进树木功能多样性(尤其是阔叶和针叶物种的混交林)不仅可以增加林地生产力,还可以缓解全球气候变化并减少土壤退化。

  森林碳汇能力的提升是如期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何通过合理的经营管理措施来提升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净碳汇能力是应对气候变化亟需解决的重要科学技术问题之一,亦是环境与资源学院、碳中和学院的重要任务之一。研究结果对于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该校在“土壤质量调控与碳汇功能提升”研究领域的拓展和深化指明了方向。 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揭示树木多样性对土壤碳氮积累的长期影响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