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浙江首个碳中和学院成立

  本报讯 9月24日,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挂牌成立,这也是浙江首个碳中和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等一大批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到会见证学院的成立。

  浙江农林大学碳中和学院成立后,将对接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在本科教育中全面融入碳达峰碳中和理念与实践,着力培养具有碳中和与农林固碳减排的综合科学素养,具备跨学科视野与跨领域减排增汇能力,能在碳核查、碳计量、碳监测、碳管理、碳交易、碳减排、碳增汇、碳转化、碳利用等岗位上发挥双碳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主要由5个本科专业和1个微专业组成,分别是正在申请的碳汇科学与技术专业,“双碳”理念升级改造后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测绘工程专业,以及已经开设的碳中和与农林固碳减排微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教授表示,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碳中和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学校已为相关行业培养了300多名农林碳汇硕博人才。碳中和学院成立后,学校将优化碳中和相关的学科、专业布局,积极推进碳中和领域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为浙江省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碳中和学院院长姜培坤教授介绍,学院重点将在生态系统增汇与减排、林业碳汇计量与监测、农业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应对、减污减碳协同增效等领域,为浙江乃至全国碳中和事业发展培养具有基础扎实、产业认知、多学科交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碳中和应用研究型人才和管理人才,并将努力把学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水平的碳中和学院。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浙江农林大学“林业碳汇”教师团队带头人、浙江省特级专家周国模教授表示,“林业碳汇”团队在竹林碳汇领域论文发表量及影响力指数排在全球首位,团队的科研成果积累、人才培养基础、科普推广经验,都将为碳中和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师资和科技支持。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首个碳中和学院成立 2022-09-27 2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