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外来入侵生物普查

  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王吉锐等5位老师带队、30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初步完成了嘉兴市南湖区、宁波市鄞州区、绍兴市柯桥区等浙江省9个地级市24个县市区约1.5万平方公里的外来入侵生物普查工作。

  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跋山涉水,普查团队共发现165种外来入侵植物。其中空心莲子草、水葫芦、一年蓬、香丝草、大狼把草等在全省都普遍发生。普查还发现了32种外来入侵病虫害,烟粉虱、斑潜蝇等也在全省普遍发生,还在一些地区发现了红火蚁。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团队将以此构建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分析外来入侵物种对全省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研判浙江省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趋势,为科学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陈胜伟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外来入侵生物普查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