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温大乐清工业研究院牵手国家低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合力激活温州电气产业“检测数据”

  本报讯 日前,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与国家低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互惠互利、协同发展、信息共享、人才共享的方式,依托优势资源互相输出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为温州电气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用质量体系,温大工研院电磁兼容(EMC)检测项目将纳入到国检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低压电气领域检测项目全覆盖。在共用人才方面,双方将打破平台壁垒,加强检测人才和科研人才的培育和共享,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套基于电气专业人才的引育体系。在共同创新方面,双方将合力激活“检测数据”这个科技创新因子,共同挖掘出企业个性和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共同申报各级科研项目,打造一套基于检测的创新体系。

  为发挥温州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方面的优势,推动温州市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实现高校科研、人才优势与温州经济发展需求的深度融合。温州大学与乐清市政府于2019年底共同举办温州大学乐清工业研究院,引进依托温州大学的6个省市级科技载体及创新团队,整体推进“乐清电气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建设工作。重点围绕电气智能化、电气智能制造、电气数字化检测与装备、工业物联网、机器人、仪器仪表、新材料等技术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产品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与培养等工作。

  国家低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耕电气产业近20年,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配置检测设备1221台(套),检验能力基本覆盖低压电气全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检测数据,在国内同类实验室中具有领先水平。2020年,国检中心建成全省唯一的3C+CB(德凯)国际认证实验室。此外该中心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8个、联盟标准2个、浙江制造标准4个,不断加强与上海电科所、福州大学、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还与莱茵、天翔、南德等国外认证机构实验室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业务和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心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为温州电气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研基地和质量技术支撑。通讯员 黄浙东 李孟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科技金融时报 【要闻】 00002 温大乐清工业研究院牵手国家低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合力激活温州电气产业“检测数据” 2021-04-30 2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